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1-16 04:30:00
日報

違約

分享:

上周債券市場一片腥風血雨,被市場稱為「濃眉大眼」的國企債——永煤債宣布違約,加上之前的東北國企華晨債的違約,以及紫光事實上的「類違約」,信用債市場此起彼伏的國企債違約事件,造成信用債市場出現大幅波動。據做債的朋友說,這次永煤債違約之所以引起這麼大的反響,是因為公司並不是沒有錢還,而且在違約前還故意劃走手上的優質資產,有很強的刻意逃廢債的嫌疑。雖然近幾年來,也不斷有違約事件爆發,甚至規模更大,比如去年的包商銀行,但像永煤這種刻意逃債還是第一次,所以引發債市投資者普遍恐慌。
 

信用債違約顯然也影響到A股,上周五上證綜合指數盤中曾大跌近50點,午盤雖有所反彈,但收盤仍跌28點。對這一事件,我覺得要從兩個方面看,中期而言,如果類似的違約事件不導致貨幣政策轉向,那並不會改變A股的中期走勢,更多的只是心理和情緒上的擾動。但是,從短期來看,這種心理和情緒上的擾動對市場即時風險偏好的抑制卻是顯而易見的,市場往往會出現比較大的波動。


昨天看到一個報道,說在美股上周五交易中,成交額前十的股票裡有5隻是中概股,其中3隻是新能源車:蔚來、理想和小鵬,而蔚來則高居第一,投機氣氛可見一斑。本月是很多資金年度結算時間,不管是在A股還是港股美股,都可以看到近期眾多內地機構抱團票的瘋狂拉升。需要提醒的是,拉升最直接一個後果就是估值高企,伴隨著巨量成交,上周五這3隻車股出現大幅震盪,而A股上周暴漲的三線白酒也在上周五集體跌停,因此,對於年度漲幅巨大,而近期又繼續火爆的行業及公司,需要多一份小心。 


作者為中央電台經濟之聲、浙江衛視及杭州電視台等多家媒體證券欄目特約嘉賓、職業投資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