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4-04-10 04:29:42
日報

《滯留生》 雋永的生命本質

分享:

大家有沒有發現,成長以後,遇到人生中不同的考驗,或多或少會想起前人教導我們的生命智慧——那可能是父母的教導,也可能是老師的教誨,那是一些為人處世的基本原則,卻在骨子裡影響著我們一生。《滯留生》就是這樣一部關於師生,充滿智慧的好電影,提醒我們有些價值觀縱然傳統,在本質上卻是雋永,就算跨越世代,依然令人終生受用。

文:熊秉文

《滯留生》

《滯留生》(The Holdovers)是《酒佬日記》和《繼承大丈夫》著名導演亞歷山大比恩的新作,電影獲得今屆奧斯卡的五大獎項,包括: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等提名。最終,達芬采兒蘭杜芙憑著飾演喪子的女廚師Mary一角,奪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

永恆的人生道理

故事發生在1970年12月的New England(港譯「紐英倫」,位於美國東北部,當中包括美國的六個州份),Paul(保羅哲阿馬田飾)是當地一所寄宿男校Barton Academy(香港電影公司的劇情簡介說是英國學校,其實是一個美麗的錯誤)的古典文學老師,但因為他向來嚴厲而且個性固執,令學生和同事都討厭他。聖誕假期臨近,Paul被要求留校照顧和督導五名留校的學生,當中包括Angus(多明歷錫克飾)。Angus的母親因為臨時與新任丈夫度蜜月,而取消了原定的家庭旅行。留下來的,還有學校食堂廚師Mary(達芬采兒蘭杜芙飾),她因為兒子在越戰中陣亡,而仍在悲傷哀悼中。在這短短的兩星期裡,這三個主要人物經歷了一個百感交集的聖誕。

《滯留生》跟亞歷山大比恩從前的作品一樣,透過一些都市小人物的遭遇,道出一些簡單卻永恆的人生道理,教人反思生命的真正意義與價值。這次,因為主要故事只圍繞Paul、Angus和Mary三人,編劇花了不少篇幅,描述他們各自的背景和故事,令觀眾感受到他們是那麼的實在。也許,故事發生在五十多年前,但他們的遭遇,就是放在現代我們處身的境地,依然有著一定的共鳴和體會。

《滯留生》 《滯留生》 《滯留生》

耀眼的明日之星

雖然,保羅哲阿馬田失落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項,但在這電影中,他為觀眾帶來了最閃亮的演出,精湛的演技演活了固執但無忘信念的Paul老師。另一令人意外的,是飾演個性衝動而叛逆的Angus的多明歷錫克,他與保羅哲阿馬田多場對手戲,演出相當耀眼,但這竟然是他的處男演出,這顆明日之星絕對令人相當期待。

整部電影,為了配合故事發生的七十年代,在選景、道具、攝影、後期製作、選曲等,都花了相當多的心思,成功炮製出一個七十年代的影像世界。我們很快便隨著光與影,墮進從前的時空,感受那時候的教育,體會當時的人情與價值觀。

看《滯留生》的時候,不期然想起從前成長時候,看過的一些舊電影,看著看著,教人懷念從前在仍沒有迷你戲院,大銀幕看35mm菲林大電影的電影光輝歲月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