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5-12 04:30:00
日報

印式呼吸運動

分享:

外子的前下屬Venkat是名印度人,更是瑜伽及印式療法高人,他知道我們都市人病痛多,常常向外子傳授「武功」(Venkat說瑜伽跟中國氣功及功夫關係深遠),其中一項是一種呼吸運動,簡單易做,能改善呼吸;外子的另一名內地下屬Ringo十分認真地練習,還鼓勵太太一起做,結果兩人的鼻敏感都改善了許多。我們一家呢,由於居住在空氣污濁的地區,全家都有點鼻敏感,於是最近也開始練習起來。


方法簡單:洗淨抹乾雙手,先堵着右邊鼻孔──那可不是「如花」式的,用手指按着好了──然後慢慢用另一邊鼻孔吸氣,盡力地吸,然後堵住左邊鼻孔,再鬆開手指打開右邊鼻孔,讓剛吸入的空氣從這邊慢慢地完全地噴出。之後用右邊鼻孔慢慢盡力吸氣,按緊鼻孔稍作靜止再用左邊鼻孔慢慢盡力呼氣,如此反覆左右兩邊分別呼吸,每天早晚一次,每次至少五分鐘。初期鼻子會噴出很多積存在內的垃圾,日子久了會發覺呼吸暢順了,某人的鼻鼾聲小了,鼻敏感徵狀減輕了許多,肺容量好像也增大了,讓平日呼吸顯得分外輕鬆。


互聯網上也有很多示範片段,試在Google用「Indian breathing exercises」搜尋即可。你會看到有個特別的手勢去按鼻孔的,但若有顧慮的話,可像我般只用拇指跟食指好了。


這不是專業醫學,如身體情況特殊請量力而為喔。


家政老師及熱愛烹飪與飲食文化的寫作人。https://www.facebook.com/dolphinrita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