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9-21 04:30:00
日報

留白的藝術

分享:

上星期,有一位首次來到中心的小朋友向我表示,他不明白為甚麼要到來上堂,然後回家又要溫習默書、周末又要學習英文、數學等等,他感覺有點疲累。其實現代的小孩真的挺忙碌,未懂得走路就已經要參加play groups、學前班面試,面試前又有面試預備班,正式上學後還有興趣班及補習班等。這些安排有時的確令家長及小孩都喘不過氣。

家長可以嘗試為孩子繁忙的日程裏留一點白。留白的意義是讓小孩有喘息的空間,紓減一下平日可能累積的壓力。更重要的是讓小朋友感受到生活的樂趣,讓他們知道生活不是只有學習,而是多彩多姿、有無限的可能。孩子最應該做的是盡量探索世界,接觸不同領域的事物。學習知識永遠都不會遲,但在這個階段學習生活會對孩子一生起決定性的作用。

發揮創意及想像力

孩子感到沉悶的時候總會想看電視,但這不是留白時應該進行的活動。多項研究顯示,電視的聲畫效果刺激到的是大腦皮質下負責警覺的神經細胞,激發的是人類最原始的能力。兒童看電視時會變得高度集中,但這種傳遞模式是單向、缺乏互動及思考的,只會讓孩子的思緒跟隨電視節目內容走,而且看完電視後大腦會很疲累,削弱孩子的專注力。家長不妨多陪伴孩子玩桌上遊戲(board games),很多桌上遊戲都富有教育意義,並可以訓練孩子的邏輯思維、反應、專注力、策劃能力及創造力等等。

自我管理及組織能力

留白的時間應該讓小朋友自行決定安排做甚麼而非被安排。孩子在自我安排活動的過程中會經歷思考,衡量做些甚麼會比較有趣,或在物資相對短缺的情況下找到自己的樂趣。家長更可以讓子女在特定時間內組織活動的先後次序,例如睡前一小時可以做些甚麼,這可以訓練他們的組織能力。

筆者於抗疫期間特別喜歡儲存一些環保物料,如紙箱、紙袋、廁紙筒、繩子等,並鼓勵小朋友自行創作遊戲。孩子創造過的遊戲包括:紙箱停車場、由廁紙筒建成的滾球通道及紙皮劍盾等等。家長一同進入孩子的世界,會令他們倍感快樂和滿足。

最後,筆者鼓勵大家每日留白一小時,而在周末及假日為子女安排各式課外活動之餘,家長更必須預留一家人相處的時間,緊密的親子及家庭關係才是伴隨孩子一生的最大能量。  

留白的藝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