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3-20 06:00:00

回南身痛 補腎祛濕湯

分享:

雷驚天地龍蛇蟄,雨足郊原草木柔。中國的曆法真是了不起,驚蟄之後,連日來綿綿春雨,草木得雨水滋潤,生機勃發。可是,對中年人來說,這種天氣,更見周身骨痛。

周身骨痛,中醫稱之為痺症,主要是因為外間的風、寒、濕、熱侵襲經絡,氣血閉阻不暢,導致關節、肢體等處出現酸、痛、麻、重及屈伸不利等徴狀。
 

風、寒、濕、熱這四種外來邪氣,可以單獨出現,又可以合併出現,例如:風濕、風熱、濕熱等。所謂物以類屬,人會因其本身的內在體質,又特別容易受某種客觀環境相呼應,例如本身脾虛有濕的人,在濕潤的日子,身痛比其實人明顯。平時體質偏熱的人,易患濕熱痺症;平時體質偏寒的人,易患寒濕痺症。由於腎主骨,所以無論哪種痺症,或多或少都和腎虛有點關係,所以在祛濕的同時,最好也補補腎。
    

今日介紹的補腎祛濕湯材料:補骨脂10 克、川牛膝10克、土茯苓50克、生熟薏米30克、赤小豆30克、芡實30克、杏仁6克、陳皮6克、豬尾骨半斤。製法:全部藥材清水洗淨;陳皮浸軟刮瓤;豬尾骨斬細汆水。全部材料連清水2公升放入湯煲內,大火加熱至水滾,轉中火煲3小時。幼鹽調味即可。

這湯性味平和,一家人皆可以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