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3-17 04:30:00
日報

面癱中醫治療

分享:

最近大家都關心注射疫苗後的副作用。早兩日又有懷疑注射後出現面癱的報道。

面癱是中醫治療常見的病症,公元前700年《黃帝內經》已有記載,歷代病名包括「面癱」、「口眼喎斜」、「歪嘴風」、「吊線風」等。

大約在2,500年後,1829年蘇格蘭醫生貝爾(Charles Bell)研究發現面神經麻痺和面癱之間的關係,此後面神經麻痺引起的面癱就名為「貝爾面癱」。

中醫面癱,並不完全等同貝爾面癱,中醫面癱內容包含了面神經性面癱,和中樞性面癱。

簡單些講,中醫治療面神經性面癱,復原速度較快,1至2個月內有明顯效果,甚至痊愈;但中樞性面癱,康復速度比較慢,這點需要向病人說明清楚,避免有錯誤期望。

甚麼原因會引起貝爾面癱呢?

現代醫學認為是病毒侵犯面神經引起。中醫認為與患者體弱、疲勞、感受風寒等因素有關,治療時,亦會患者體質,因人施治。

針灸直接在顏面上穴位治療,效果不錯,建議找有經驗醫師操作。再配合中藥牽正散為基礎,體質偏寒寒加防風、白芷;偏熱加葛根、蔓荊子;偏瘀加川芎、赤芍;偏虛加黃芪、白朮等等。針藥合用,效果相得益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