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23 04:30:00
日報

中醫治療多囊性卵巢綜合症

分享:

多囊性卵巢綜合症是一個常見的婦科內分泌疾病,以持續不排卵、高雄激素或胰島素抗性、卵巢多囊樣變為特徵。主要的臨床表現包括月經失調、多毛、痤瘡和肥胖,不育等等。

患者因月經周期過長或月經量過少而求診,許多時透過望診已經可以斷定她們是多囊性卵巢綜合症患者。但有部分人表象不明顯,例如病人L女士,只是月經期有暗瘡及月經周期過長,即42日來經,但就沒有肥胖多毛等,基本婦科檢查也沒發現異常。

由於她婚後無避孕三年而未能懷孕,我懷疑她是多囊性卵巢引起的排卵異常。經生育專科檢查後,發現她的確有排卵問題。因為她已屬高齡,藝明建議她中藥調理,同時排政府生育輔助服務,以增加懷孕機會。

治療多囊性卵巢綜合症會用活血化瘀,配以補腎、益氣、化痰去濕為主要的治療。針對雄性素高引起的暗瘡,我常用知母、生地、黃芩,天花粉、白芍、鬱金、浙貝母等藥物。為誘發排卵加了柴胡、路路通等藥物。經過3個月周期療法,她月經已由42日一周期,調至28日一周期,基礎體溫顯示有卵,距離成功懷孕的方向又進一步。

多囊性卵巢綜合症患者體質多數肝鬱、脾虛夾濕,日常飲食要戒凍和生泠,少食甜和質地黏膩的食物 。糖尿病的飲食原則,基本上對她們也合用。

也有病人問:我不打算生孕,這病我可以不管?

不成,這病與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心臟病也有相當關係,無論有無生育需要也應積極治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