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2-26 04:30:00
日報

古代外科消毒法

分享:

法律上中醫師不允許做手術,難道中國人幾千年來都不用做手術嗎?


大家都聽過三國時期,華佗為關羽刮骨療瘡,不但有麻醉藥,事後也沒有傷口感染哩!可說,這只不過是故事,但事實上中醫手術歷史開始得更早,漢代黃帝內經已記載了手術工具和外科治療。可見中醫很早就有殺菌消毒,預防感染的觀念,也了解到沒有嚴格消毒,病人術後就會出現嚴重後遺症。


工具消毒,古人會用火燒,這樣做不但將工具消毒防感染,同時也有預防創口大量出血。


即使民間百姓,亦懂得用沸水煮烚金屬和棉布作醫療工具。在疫病發生或處理較污染的工具時,古人也知道單靠攝氏100度的沸水也未必能盡殺細菌病毒,醫師就會在水中加入一些能抑菌的藥物,例如:麻黃、花椒,來增加效力。


皮膚消毒又如何?在預備手術的皮膚,可會用三黃(即黃連、黃柏、大黃)為基礎,配合百部、苦參等生藥汁外洗。現代研究,這些藥汁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白色念珠菌都有抑制作用。在陰涼位置存放3個月後仍有效。


至今這些有消毒作用的藥汁,仍常用於治療皮膚瘡瘍,和清洗傷口。藝明親睹一例糖尿病皮膚被惡菌弄至久潰不愈,醫院抗生和消炎藥皆無效,最後跌打師父外傷藥兩周治好。  

中醫師,國際針灸醫師,高級營養師。著有《中醫師教你的103道家常湯.茶療》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