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7-14 04:30:00
日報

培養孩子自信的溝通術

分享:

父母都希望子女有良好的自信心,雖然有些父母已經常讚賞孩子,但孩子的自信心仍然很低。其實除了讚賞需要「識讚」外,父母亦需要常用一些正面的態度和孩子溝通,小朋友的自信心才能得以逐步建立。

父母的信任
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需要得到父母的信任去肯定自己,與子女說話時父母可表現出對他們的信任。例如當孩子提出想學習鋼琴時,父母不宜說:「你這種性格三分鐘熱度,不會學得好!」既傷害對方的自信心,亦減低學習動機。反之,父母可信任地說:「只要你盡力去學,媽媽相信你一定能學會。」這樣的肯定可給孩子帶來信心,令他更有動機努力學習。


從挫折中鼓勵孩子
當孩子遇到困難時,父母更需要與孩子一起努力,擔當他的啦啦隊。例如當4歲的孩子未能認字時,父母應避免說:「你不懂認字,長大後做乞兒吧!」若果我是孩子,我只會覺得認字很難,更被媽媽恐嚇會變成乞兒,令我無心學習之餘,亦削弱了我的自信心。因此,父母可在孩子氣餒時,鼓勵孩子說:「認字真的不容易,我知道你有努力,你會越做越好的。」孩子得到父母的體諒和鼓勵,才有信心再接再厲,面對困難。 


稱讚須具體和即時
稱讚的說話的確能夠有助提升小朋友的自信,我平日經常聽到父母讚賞孩子:「你贏了比賽,真叻仔。」孩子會以為只有「贏」才得到讚賞,卻不知道自己在比賽過程中也有地方做得好。所以,讚賞宜多著重孩子過程中的付出,例如:「你好努力嘗試玩遊戲,很值得讚賞!」「輸了你也繼續完成比賽,媽媽十分欣賞你沒有放棄。」欣賞的重點放在孩子有努力、有嘗試、不放棄的精神上,令孩子明白不是贏了比賽才得到肯定,即使輸了也會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願意再嘗試,不怕失敗。

Ad Block

要建立兒童良好的自我形象及信心,須由父母做起,父母必先尊重孩子,避免將他與別人比較,懂得於生活中尋找兒女的優點,肯定他們的付出與努力,才能幫助孩子建立正面良好的自信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