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8-21 05:15:00

孕後貧血變蠢 葉酸可改善

分享:

老人因貧血導致記憶力衰退,常被誤為腦退化。準媽媽也恍然大悟:「我孕後也越來越沒記性,人變蠢了是否又關貧血事呢?」


看來準媽媽一點也不蠢,貧血的確是妊娠期常見,全球超過一半孕婦有貧血,尤其是缺鐵性貧血,而妊娠期貧血容易出現早產、低體重兒、新生兒貧血等,影響胎兒健康。香港經濟富庶,仍有部分體質偏弱的孕婦有貧血,醫生一般會處方俗鐵丸的補充劑,另外,補充葉酸、維生素B12、維生素A也很重要。特別是葉酸,它不但有助治療妊娠期貧血,還可減少胎兒出神經管畸形的機會。


葉酸是黏膜細胞、血細胞生長過程中的重要物質,除了服用補充劑之外,食物中例如:鷹咀豆、蘆筍、雞蛋、牛肝、西蘭花、果仁。而水果中,柑橘類水果(橙、西柚、檸檬等)、木瓜、牛油果、香蕉都是含有豐富葉酸。
鷹咀豆營養價值高,味道鮮美,不過在港式食譜中並不太普及。若你以前未食過,最簡易的入門食法,就是買罐頭鷹咀豆,將加入你沙律或炆燒菜式內,就是這麼容易。  


中醫師,國際針灸醫師,高級營養師。著有《中醫師教你的103道家常湯.茶療》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