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11-18 04:30:00
日報

家庭幫手

分享:

生活原本就是每天適應和學習。好不容易適應了自己打理家庭,家中就來了一個新成員——新的家庭傭工終於到了。
 

聘請外傭,感覺有如古時候的盲婚啞嫁。大家列出願望條件,一次約十五分鐘的簡單對談見面,雙方同意合約,然後各自就靜待文件獲批的一天。外傭抵達新家庭,心情應該是戰戰兢兢的;作為僱主的我,也在想像如何交帶新幫手做家事。可預見的是,雙方要不斷地調節對對方的期望與妥協。


在於僱主一方,要理解外傭生活和飲食習慣不同,做家事的方式肯定與自己慣常做法不一樣,各細節磨合需時,正如在一般的職場一樣,新入職員工亦需要時間了解不同公司的文化和處事程序。另外,也需要明白各人有不同的長處,有人廚藝了得、有人打掃一絲不苟、有人對小孩和老人特別有耐性,要樣樣俱佳的話,可能連自己也未必能做得到,那就別奢求外傭了。那麼倒不如發掘多點這位家庭好幫手的長處,讓她在拿手的範疇多分擔點工作。


而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要維持人與人之間的尊重。外傭是家庭的幫手,並不是二等人,凡事客客氣氣,以禮相待,才有望長久相處。


前新聞工作者,深耕健康新聞,兼職司儀;家有一對孖B,努力學習為母之道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專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