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9-16 04:30:00
日報

成績膨脹對大學收生的啟示(中)

分享:

早前提到,公開試的新安排導致「成績膨脹」的現象,學生成績大幅上升,使報考大學的競爭大大提升。在這樣的情況下,以頂尖學府及神科為目標的學生又應該如何突圍而出?那就要從入學試及個人陳述中著手了。

在英國,大部分頂尖大學的學科,都會要求學生在面試前完成入學試(Standardised Test),大多數的大學入學試,都會因應不同的學科而設立不同的考試,當中尤以劍橋及牛津大學為甚。例如劍橋大學的自然科學(Natural Sciences)考生須應考NSAA入學試;工程系考生須完成ENGAA入學試,而經濟系考生就要應考ECAA入學試。牛津大學數學系的考生需要應考MAT入學試,而經濟及管理學的考生,就要應考TSA考試。

至於「牛劍」以外的大學,在指定的學科也有著相應的入學試要求,這主要體現在兩大神科:法律系及醫科/牙科。

希望報讀法律系的學生,在面試前需要完成名為LNAT的考試,而醫科或牙科的學生就需要留意校方的要求,一般而言學校會要求學生提交UCAT或BMAT的成績,而兩項考試的內容及模式都有相當的差異,需要多加留神。

至於考試的內容方面,部分入學試如NSAA,會問及學生一些學校教過的學術問題,而部分如UCAT、TSA等,就會分別問到一些情景題及邏輯題,例如要求學生從段落中推敲結論,或反過來說出過程等。若希望順利通過這一部分,學生必須花更多時間做好準備,例如在考試前一個月每天練習試題至少一小時,去學習答題技巧及裝備好基本常識及邏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