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07 04:30:00
日報

手部濕疹:富貴手

分享:

為他把脈是無意中發現他的手乾燥及粗糙無比,是濕疹。


這種經常發生在發生在手部的濕疹,又稱為主婦手、富貴手。


他不是主婦,是個男護士。工作上需要經常洗手,這兩年的疫情,除了工作時間亦要經常接觸酒精搓手液,令他手部濕疹病情惡化。
 

這病以前是在秋冬天比較相見。病初起時皮膚會乾燥發紅,初時極之痕癢,繼而乾裂脫皮疼痛。病情在接觸水、酒精、清潔劑後惡化,令病人苦不堪言。


高危人群除了醫護人員,家庭主婦、美容師、髮型師、廚師也是容易患上此病的人群。
護理方法主要靠避免接觸「刺激原」,以及經常用純天然無添加化合物的護膚品,保持手部皮膚柔潤。以前的人會用豬油、麻油,現代當然可選用凡士林、乳木果油等。以我經常會建議病人用質地輕薄易吸收的椰子油、馬油等。


用清熱解毒疏風的中藥,煮成藥汁後浸手,很快可以止痕,但會增加皮膚乾燥。所以用中藥浸酒後,要加強潤膚,或者索性用油性的中藥藥膏潤手。


病人經常有同一個問題:為甚麼別人幹同樣的工作,卻不會出現富貴手?中醫認為這與患者本身有過敏體質有關。的確有不少患者同時有其他過敏症,例如鼻敏感史,哮喘史,若再加上內在陽氣及營血不足,就容易發病。根據體質,以中藥祛風濕、理氣血、或潤燥等等方法,從根本病因治療。


治療期間戒口非常重要。除了一般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之外,還要根據體質寒熱來制定需要注意的食物名單。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