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6-23 04:30:00
日報

批判思維及語言發展相輔相成

分享:

隨着資訊的發達和社會的改變,大家都應該認同語文知識和數學運算等基本學術能力對孩子成長並不足夠,批判思維的發展反而更能使孩子在將來複雜的世界站穩陣腳。

批判性思考指運用已有知識和經驗去分析和解決問題。當孩子將事物作比較、解釋事情如何發生、發表意見、明白他人的角度、預測事情的發展、運用創意解決問題,便是運用批判思維。批判性思考和語言發展相輔相成,互相孕育。大概不難想像,當你進行複雜思考時,腦海裏總有把聲音跟你說話。當孩子使用複雜的語句進行思考,如「因為……所以……」「如果……就……」等等,批判思維也同步發展。同樣地,當批判思維逐漸發展,孩子的語言能力必定有所提升。


引導孩子進行批判性思考
多講解:鼓勵孩子連繫自己已有的知識和經驗,解釋事情發生的原因。例如:睡前問問床上的毛公仔:「點解你啲毛係紅色嘅?」有趣的原因可包括「因為一出世就跌咗落茄汁度」。

聆聽孩子意見:鼓勵孩子根據自己的喜好發表意見,同時對其他意見持開放態度。例如:吃晚餐的時候告訴孩子:「我鍾意呢個炒飯因為有叉燒同蝦。你就鍾意食通粉因為有火腿。」

預測後果:引導孩子推段後果。例如:着孩子延續已看完的故事:「你估下條鯊魚走咗之後,啲魚會點呢?」從中讓孩子運用小創意成就幼兒期的故事創作。

Ad Block

代入角色:讓孩子投入角色,設身處地想想別人的想法和感受。例如:看動畫時在適當位置稍作停頓,問孩子:「你認為佢而家咩心情?」「點解佢咁做嘅?」家長可作角色扮演,演繹角色的心路歷程,如:「變成陀螺之後被小朋友不斷轉、不斷撞,搞到成身傷晒,我唔想再做玩具喇!」

鼓勵孩子解決問題:孩子在日常生活中自然碰釘,讓他們運用自己的知識,衡量自己的能力,提供多於一個解決方案,再決定最佳辦法。例如:「噢,紙包果汁嘅飲管唔見咗,點算呢?」

Ad Block

獨立的思考能力並非是天生的,家長從小便應鼓勵孩子思考,讓孩子的腦袋轉多轉。

樂苗坊高級言語治療師www.cheerfulmind.com.h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