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20 04:30:00
日報

深秋眼乾失眠宜養肝安神

分享:

霜降九月中,大家已明顯感覺到寒意了吧!

重九之前,已經提醒大家,出門記得大家帶多一件外套,因為那時的天氣屬於上寒下熱。到了已經現在,除了上身要注意保暖,短褲短裙也可以收起,因為大地地面在夏天積蓄的陽氣,現在已消耗盡,不可再忽視下半身的保暖。尤其今年,日本和北京冬天都來得早,大家要及時換季。

這一年很多家庭移民,獨居長者增多,大家有餘力的話,請多關注身邊需要照顧的長者。

今天有個病人問了一個有趣問題,他說以前年輕時冬天特別好瞓,他發現中年後,入秋反而容易失眠,而那種失眠的特點是:精神上疲倦,但卻能入睡,即使入睡也會很多夢。

這正是血虛失眠的特點。血虛失眠常見是心血虛,肝血虛。秋天屬金,金剋木,肝屬木,所以秋天肝血虛症狀會比較明顯。肝血去症狀包括甚麼?肝虛目暗,眼乾眼花;肝主筋,手腳發麻,抽筋,指甲易脆等。肝氣易鬱,多去開揚空曠的地方舒展身心,忌宅在家胡思亂想,或追看悲情劇集。改善秋天失眠的湯水:百合排骨湯。材料:百合15克,蓮子l0克,淮山30克、龍眼肉15克、枸杞子10克、紅蘿蔔300克、排骨500克。補血安神、健脾養肝,一家大細都可以飲。

深秋眼乾失眠宜養肝安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