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9-14 04:30:00
日報

潮汕蠔烙

分享:

在貝類當造的季節,豈能不談蠔?可是,我只愛吃熟蠔,接受不了生吃生蠔那質感與味道。薑蔥焗生蠔、酥炸生蠔都是我所愛,蠔餅當然少不了。一般港式打冷食店所提供的蠔餅是本地化的產物,容我稱之為港式蠔餅。港式蠔餅以酥脆見稱,又厚又大的圓餅外脆內軟,酥酥的麵糊包裹着小小的珠蠔,吃起來相當豪快。只是說到要細啖那嬌貴的珠蠔的鮮味,還是以潮汕蠔烙為佳。

潮汕蠔烙跟台式的蚵仔煎有些許相似,然而前者鮮香料足,配上胡椒粉、魚露、辣椒醬及芫荽同吃,滋味升級數倍,個人覺得比起用上了生菜一片和澆上味道含糊的台式甜辣醬的蚵仔煎,潮汕蠔烙確是較高明的吃法。參考了張新民先生的《潮汕味道》,在家中炮製了一頓蠔烙,未敢說是正宗,但真心覺得味道清鮮可喜,又不上火、不耗油,在此簡單分享一下。

珠蠔以生粉或麵粉加少許水小心搓洗去除污物,再過清水洗淨、瀝乾。加入少許番薯粉和少許水分,輕力攪拌混合。燒熱鍋,放足量油,傾入蠔與粉糊,煎至定型、金黃,澆上蛋液(講究的可用鴨蛋),小心翻轉煎香,趁熱上碟,灑上芫荽,伴以胡椒粉、魚露、辣椒醬同食,甚美。

雖然我不喜歡顏色與味道奇怪的台式甜辣醬(這多是店家自調的),但最近發現一種產自台灣的「鵝油辣椒」(是鮮紅醬狀的),跟蠔餅蠔烙煎餃子等十分相配,愛吃辣的朋友可試試看。(市面有不同牌子的同類產品,我只嘗過D字頭牌子的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