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9-18 05:15:00

章魚豬腿湯 上奶有根據

分享:

臨床統計少過一半的乳母產後48小時內乳量充足。傳統上,章魚豬腿湯對有助上奶。這個代代相傳的食療方,到底是否真的有用?國內有中醫院做了個研究,將乳汁缺乏產婦分成2組,一組飲章魚豬蹄湯,另一組飲雞湯或肉湯。結果飲章魚豬蹄湯的產婦在八成在12小時內已上奶,乳汁充足;而飲肉湯在12小時內只有不足三成人成功上奶,要3日後才全部乳汁充足。即使說,章魚豬腿湯可加快產婦乳汁生成。
 

乳汁充足,不只是為滿足新生兒營養和水分需求,新生兒母乳攝充足有助排出胎便,減少發生母乳餵養性黃疽。


章魚豬蹄湯材料:章魚乾200克、豬後腿一支、黃豆100克、陳皮6克、生薑三片。做法:章魚浸軟,去骨及表面薄衣;豬後腿去毛,斬件汆水待用;黃豆浸泡2時兩小時;陳皮浸軟刮瓤。全部材料連清水煲沸後轉小火煲3小時,調味後即可食用。豬前腿(即豬手)相對比較肥膩,而豬後腿(即豬腳)以筋皮為主,膠質多而脂肪少,所以不用過分擔心豬後腿會否太肥。何況奶汁生成,亦需要有脂肪來合成。


正常情況下,產後12小時即可飲這湯。有疑問請教你的中醫師。  

中醫師,國際針灸醫師,高級營養師。著有《中醫師教你的103道家常湯.茶療》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