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09 04:30:00
日報

腸病的中醫治療

分享: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因慢性潰瘍性結腸炎要宣布辭任、荷里活著名影星Chadwick Boseman43歲大腸癌病逝。知名人士患腸道疾病的新聞,引起大眾對這病的關注。
 

日本人出名工作過勞,身負重任的首相,更是食不知味,睡不安寢,結腸炎長年不瘉。安倍晉三患的慢性潰瘍性結腸炎,屬中醫「泄瀉」、「痢疾」、「腹痛」等範疇,病因多由外感暑熱寒濕,內傷飲食生冷,七情抑鬱及臟腑虛弱所致。若不及時治療,長期腸痛腹瀉影響營養吸收及流失,可以引發許多奇難雜症。


西方近年興起腸──腦軸線(gut-brain axis)理論,認為大腦和腸消化道之間,原來有特別溝通渠道,故此思想情緒可影響腸胃活動,同樣腸道健康也可影響情緒。


其實,中醫早在二千年前《黃帝內經》已記載,大腸濕熱腹瀉,可起類似重性肌無力的痿症。這個個案,運用健脾祛濕藥材,例如:淮山藥、芡實、薏苡仁、蓮子等,再按患者個別體質配合其他中藥,組合成疏肝調脾方,可取得良好療效。


至於年輕早逝的荷李活著名影星Chadwick Boseman更是令人惋惜,大腸癌只要定期檢查,早期發現的話,它是一種易於預防和治療的癌症。我的病人中,有的20至30前年前確診的大腸癌患者,後來戒掉飲食壞習慣和定期中藥調理腸胃,現在還是老當益壯。

Ad Block


所以,請放下各種借口,快點去做檢查,及早治療就可以戰勝癌魔……  

中醫博士,社區醫師,著有《中醫師教你的103道家常湯。茶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