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8-25 04:30:00
日報

談談英式下午茶(六):餐桌禮儀(下)

分享:

繼續談英式下午茶的餐桌禮儀。

說到喝茶,散裝茶葉loose tea leaves的質素比茶包好,傳統的英式下午茶是以散裝茶葉奉客的。正如我們到粵式茶樓飲茶,倒茶時會有茶葉漏出來,英國的紳士淑女怕有茶葉黏到牙縫間,因此講究的西茶會奉上茶隔tea strainer一個,倒茶前,把茶隔放在杯子上,讓它把茶葉隔起,之後將茶隔放在附設的碟子上。
 

司康(scone),或英式烤餅/英式鬆餅,是英式下午茶的主角。吃司康時不應用刀子切開,而是要用手將它橫向掰成兩半。烤得好的司康會有條橫向的裂縫,可以順勢掰開;倘若找不到裂縫,可以掰成一塊塊食用,但請不要弄得稀巴爛的。假如,假如你的司康沒有裂縫,又硬得掰不開的話,還是別吃好了,小心吃了會胃痛,還有不要再光顧此店了。還有吃司康時切不可像三文治般夾起來吃。

吃司康,傳統上須配以草莓果醬及凝脂奶油(clotted cream)。取用時,請先以附上的匙羹取適當分量放到自己的碟子上,才用抹刀塗在司康上。凝脂奶油主要產地為英國西南部的德文郡(Devon)和康瓦爾郡(Cornwall),而當地人民都對吃司康的方法有自己的獨特見解。「德文郡法」提倡先把凝脂奶油塗抹在分成兩半的司康上,再塗以果醬;「康瓦爾法」則堅持先塗果醬,再上放凝脂奶油,兩家都有不少的支持者。我喜歡康瓦爾法,小兒正正則喜歡德文郡法,這是可以解釋的:小孩喜歡香甜的口味,果醬放奶油上面,司康進口時味蕾首先嘗到的是果醬的香甜;我喜歡品嘗凝脂奶油的豐腴乳脂香滑感,因此自然地喜歡上康瓦爾法。親愛的,又喜歡哪一種?  

Ad Block


家政老師及熱愛烹飪與飲食文化的寫作人。https://www.facebook.com/dolphinrita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