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9-09-17 05:15:00

鮮蝦的處理

分享:

休漁期結束,海蝦陸續上市,今天就談談蝦的烹調前處理。

我很喜歡吃蒜茸開邊蝦與椒鹽蝦,每每做這兩道菜時我都要把蝦子修剪得乾乾淨淨才安心。一來剪去了蝦頭前端的蝦槍就吃得安心一點,不怕弄傷咀唇;二來把蝦鬚蝦腳剪掉後,吃起來方便得多,也不怕上碟後看上去一條條毛似的。有時候若做整隻蝦生炒之類的,若沒把蝦鬚剪掉,蝦鬚從鑊蓋邊緣跑出來再燒焦的情況時有發生。


首先要把蝦槍剪掉(圖1)。蝦的頭頂有支蝦槍,很尖很銳利,可以把你戳傷,一定要把它剪掉。蝦槍是先慈的說法,正確學術用語為額角/額劍(rostrum)。剪去蝦槍後,把眼睛與咀部等一併剪掉(圖2),之後剪蝦腳,從蝦頭往蝦尾方向剪(圖3)。最後,用牙籤或刀仔在蝦背挑去泥腸(圖4),這樣你就得到一隻處理得乾乾淨淨的蝦了。冷凍過的蝦,大都有泥腸,新鮮的蝦的腸子則乾淨很多,透明的。可讓孩子觀察,一起探究一番。

如果蝦是活的,會猛跳、掙扎,一定要把牠抓牢,小心不要被刺傷。假如被刺到了,趕緊用肥皂加暖水清洗傷口,再看醫生——食肉菌的厲害可不是說笑的!  

家政老師及熱愛烹飪與飲食文化的寫作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