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6-29 04:30:00
日報

你真的需要減醣電飯煲?

分享:

朋友們同聲埋怨:「旅行蟲發作得相當嚴重!」我笑說:「這幾個月來,我實行了一個止癢方法,中午吃一蘭拉麵,之後到Donki逛逛,晚間弄日式火鍋,電視長期播著「孤獨的美食家」,感覺就像在日本!」

朋友們大笑:「看來,活在當下真的在你身上體現。」祖兒提議:「不如,你就為我們安排一日偽日本之旅!」


周六,我們約好在「幸福」,先歎個班戟,之後到「驚安」逛一會,我說:「可在這𥚃買些食材,今晚準備日式料理。」回家後,我播放著『深宵食堂』,並準備好梅酒和清酒,Bonnie感到很療愈:「真的像在居酒屋!」


我們邊食邊閒聊,突然,食家積奇問:「你換了新飯煲嗎?」雲妮搶著問:「換了新興的減醣電飯煲?」積奇續說:「今天的米飯既香且甜,軟硬度適中,米粒很完整,跟平日的很不同啊!」我揭曉:「非飯煲的功勞也!今天煮的,是日本米中之王,新潟越光米,是早前戰友送贈的,便拿來跟你們分享,積奇果然是食家。」


顯然,Bonnie跟雲妮對越光米不感興趣,卻對那個減醣電飯煲充滿好奇。雲妮問:「真的很想換那個飯煲!減醣米飯,的確很適合患糖尿的爸媽,最重要,亦有助我控制體重!」Bonnie一同加入戰團:「可有助減肥?我又想買!」

Ad Block


減醣僅一成 
我說:「大家冷靜!別盲目跟隨潮流,不如先了解一下箇中的原理吧!」積奇也贊成。我再說:「老實說,暫時仍未有大型研究關於這個電飯煲,幸好,近日有些機構做了科學實驗,我參考過當中報告,得出以下兩個結論,第一,這類減醣飯煲在煲飯的過程中,米水會跟飯分離,小部分米飯中的醣分釋出在米水中,從而減少米飯中的含醣量,可是整體醣分只減少1至11%不等,效果不太明顯。第二,由於減醣電飯煲煮的米飯吸水量較用普通電飯煲的多,米吸多了水,米體積大了,即是同樣吃一碗,那碗減醣電飯煲飯因多了水分,所以減少了攝取醣的分量。但其實用普通電飯煲用多點水煲飯,也能做到類似效果。值得一提的是,米飯水分多了,飯粒變得腍軟,升糖指數也會上升,糖尿病患者要小心食用。另外,別以為吃減醣飯,就可吃得比平日多,分量控制仍是控糖重點。」

Ad Block


Bonnie和雲妮同聲說:「原來如此!」我問Bonnie:「你真的明白?」Bonnie仍在思考中,我再簡單說明:「一整天內,若你能減掉朱古力的糖、雪糕的糖、檸檬茶的糖、蛋糕的糖,肯定比轉用減醣電飯煲助你減掉更多糖。」


尚營坊健康顧問高級營養師
電郵:http://www.facebook.com/hiwongcc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