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9-11-12 04:30:00
日報

受傷中壓力症候群

分享:

幾星期前,在「禁蒙面法」生效前幾小時,我約了朋友在銅鑼灣鬧市拿東西,她堵車逾時未到,我閒逛著,看著百德新街的店舖一間接一間提前關門,崇光百貨隨後也拉下閘來。反送中運動以來,我一直很警惕不要在文章或Facebook上煽情,煽動大家的情緒是這一場運動最不需要而又最容易衍生出來的行為,關鍵是這幾個月來每一件觸目驚心的事件本身已經足夠煽情,為了不過於被情緒影響,很多時候要反著來,強行把自己從濃烈的情緒中抽離出來。


那天朋友到達後,我們在街頭閒談,她輕聲告訴我她有朋友早幾天前輕生了,她說那位朋友並不是前線抗爭者,但一直有參與大型活動;一個人輕生可能是一剎那的衝動,也可能早有潛伏的原因,聽朋友說,她們朋友圈子裡都認為或多或少與這場社會運動帶來的氣氛有關。


確實現在拿起手機打開Facebook前,已經會感覺到一股壓力,打開Facebook後,事實亦往往不會令你「失望」,每天總有能刷新你對香港現況認知的事情,我們或多或少都陷入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嚴格來說,還不是「創傷後」,而是「受傷中」。


為了不跌入非常糟糕的精神狀態,我摸索出一些「逃避」方法,例如不看任何林鄭的直播,和大部分她的受訪視頻,不看每天四點例行歪曲事實、形同荒誕劇的記者招待會,退出並刪除充斥著偽君子的WhatsApp群組等;另一方面,不要放棄你的興趣,無論你喜歡賭賭馬、還是買買衫褲鞋襪小手袋,不要因為不能或不敢走上前線,便充滿愧疚感地以放棄興趣來自我懲罰,因為縱使不在前線,你精神萎靡地倒下,也是間接拖了前線的後腿。


我現在還會對生活中遇到的小摩擦格外寬容,甚麼鄰居裝修塵埃鑽進屋裡來,叫外賣時明明說好不要食具,最後給你塞一大堆……我都以「OK啦、冇問題」立即翻篇,相比很多事情,這些都是微不足道,不值得生哪怕半點氣的小事情。


加油。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