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1-16 19:40:00

誰是忠誠反對派?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自從DQ4再繼而泛民總辭後,「忠誠反對派」這個要求得到大家的關注。忠誠反對派的條件相信大家都比較清楚,就是擁護憲法、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政府、支持國安法、不勾結外國勢力。要求就說得很明白,然而現實中誰符合這種標準?往後的議會中,反對派該如何定位?

 

「忠誠反對派」可以有兩種,一種是像曾鈺成這種人,另一種是像湯家驊這種人。

 

曾鈺成的自我定位一直是中間偏藍。建制會認為他又點反叛、甚至反骨。而反對派絕對不會相信他,畢竟是民建聯的前主席。曾主席一直以來的言論都非常自由解放,絕不盲撐政府,是其是,非其非。然而絕不觸碰紅線,絕對忠誠於國家。

 

湯家驊是一位由反對派轉而投誠特區政府、再發展至忠誠於國家的代表人物。其基因是一個反對派,最後適應國家的遊戲規則去參與議政論證。再觀察其過去的歷史,都是相對乾淨的,沒有「反中亂港」的違憲違法行為言論,具備條件由「反對派」投誠為「忠誠反對派」。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說過,相信中央希望「忠誠反對派」的出現。形容民主派若不接受,中央所定的立法會議員履職準則,根本不可能在香港政治架構立足。如果我們露骨一點的去分析這番話,就是以後的選舉入閘條件將會大大提高。而過去泛民的不忠誠反對派模式將不再被接納入閘,不消說的是那些曾經發表過違憲違法言論的反對派人物,更加是不會被接納入閘。

Ad Block

 

由此可見,立法會選舉的發展方向,將會跟特首選舉的模式睇齊。入閘的條件必須是得到中央的信任,然後參選人再各自跑馬仔。因此,反對派如果希望能夠繼續在議會發揮自己的功能,就只有一條路可以走,就是投誠、繼而忠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