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9-20 04:30:00
日報

不瘦降?原來對清淡誤解

分享:

Bonnie姐姐Cony終於上車成功,第一次擁有自己的家,當然希望將夢想加入新屋的每個角落。她素來知道我有留意家具,亦對我家的設計感興趣,於是便相約設計師到我家會面。

「電梯門一開,香濃的咖啡撲鼻而來,還以為到訪樓上咖啡店。」Bonnie笑說。她的姊姊客氣道:「你真好客。」我說:「近來自學手沖咖啡,咖啡豆是從元朗那家出名的咖啡店買回來,你們變成白老鼠了,快來試試看。」我問姐姐:「要加糖奶嗎?」她說:「現在不用加糖了,就算在茶餐廳喝奶茶,也沒加糖一陣子,可是,依然瘦不了。」Bonnie著我:「麻煩你我要加奶和代糖。」我說:「你對這裡的陳設瞭如指掌,不用招呼你吧!」

 我們一邊喝著咖啡,一邊研究姐姐家的裝修,她細說:「開放型廚房少不了,從前就是因為家中廚房太細,雪櫃超小型,所以九成晚餐都是外膳,體重就這樣瘦不了。感覺上,外膳就算吃得怎樣清淡,也會發胖。」我感到疑惑:「會不會是你選錯了食物,誤點了些偽清淡的食物,又或是,將真致肥的食物錯吞了。例如說,奶茶主要的致肥位是那些淡奶的脂肪,非只是糖分的多寡,一杯正常茶餐廳的奶茶,熱量大約有140卡,減去一茶匙糖,只是減少了16卡。」Cony驚訝:「我以為可以減去很多熱量。」Bonnie搭訕:「那我情願飲原汁原味的奶茶。」我跟姐姐一同瞪著她。

清蒸白烚為尚

我問姐姐:「那麼,你減肥的日子,外膳時會選甚麼?」她答:「近排經常跟同事farewell,有時會吃京川滬菜,前菜吃蒜泥白肉,主菜會吃獅子頭。總之會選清蒸白烚的,用油量較少的。」我提醒她:「評估食物的熱量,當然要留意其煮法,但材料使用也是核心。蒜泥白肉是由五花腩做成的,而獅子頭,則是用很多肥豬肉加瘦肉做成的絞肉。」她擔心說:「我以為我已沒選香煎黃魚、脆鱔那些炸物,就該很清淡。」

我安慰她:「這是很多人的誤解,是常見的致肥陷阱,不要介懷。」她問:「吃泰菜必點的炭燒豬頸肉,應該可以吧!我多選的食物都是烤的。」我說:「雖然烤的確可減少脂肪,但豬頸肉實在太高脂了,其脂肪量比五花腩還要多。」她驚訝:「我的天啊! 原來以往都錯選了食物。」我補充:「飲茶時常吃的蒸牛肉球、鮮竹卷等,都是增肥於無影的傢伙。」
Bonnie取笑姐姐:「你的問題好像比我更嚴重。」姐姐責備她:「我的問題是誤墮陷阱,你卻重複犯錯,完全不同!」我大笑:「姐姐說出來,氣勢也不同。」

不瘦降?原來對清淡誤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