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0-22 17:30:00

從史丹福監獄實驗看暴力將如何降溫

分享:

這幾個月的社會出現了極大的變化。如果能短暫抽離一下去觀察,全民對暴力的接受程度,遠超了普世所能接受的程度。血肉模糊,皮開肉綻的景象,幾乎每天都在發生。

黃色陣營認為警察與藍絲濫暴。

藍色陣營認為黃絲冷血暴力,禽獸不如。

事實上,探透雙方的內心都出現了一個變化;就是事到如今,只要對方陣營的人被打得落花流水,自己的心裏會有一絲愉悅,心想:「抵死」。

是我們的道德觀念都壞掉了嗎?讓我們從 1971年很有名的 Stanford Prison Experiment(史丹福監獄實驗所得出的研究結果,看看事情將如何發展。

Stanford Prison Experiment是史丹福大學於1971年做的社會心理學研究。由於此研究實在很出名,大家有可能已經聽過,所以我簡單地同大家分享一下過程與結論。

該研究隨意挑選了24人參與兩星期的監獄模擬實驗。一半人隨機被挑選作獄卒、另一半人被挑選為監躉。這個實驗的初衷是要研究,為什麼美國的監獄常常出現過份暴力的情況,是獄卒的挑選制度導致招攬的都是暴力份子?還是監獄的環可以把一隻純情小貓貓都變成暴力的惡魔?

意外地,在最頭的24小時已經開始了一連串的精神折磨行為,包括對不聽話的監躉語言侮辱、不允許訓覺、迫監躉剝光豬做掌上壓等。

Ad Block

參與實驗的「監躉」開始感到很不滿意,想離開這個惡劣的環境,於是使用各種方法嘗試去脫離。然而參與者都簽了合約,收左錢,所以不允許中途退出。

到第36小時,其中一個監躉情緒崩潰,狂哭狂叫,猶如嚴重精神病般失控。原因是獄卒的暴力對待不斷升級,又不給他們任何衣服穿,又無嘢食,仲要用滅火筒來噴佢地。由於該監躉的情緒表現實在太可怕,史丹福大學亦怕出事,所以偷偷允許他退出。其他的參與者就無咁好彩了,要繼續多熬13日。

監獄裏接著所發生的,就是一連串加劇的暴力。包括唔畀去廁所,大小便都要在監倉裏進行,而且不允許清理;肢體暴力,拳打腳踢更加不在話下。

Ad Block

不要忘記,雙方都只是一般的平民,因為想賺點外快而參與了這次研究。過程中卻不停發生不人道的精神和肉體折磨,受虐待的一方無論如何請求終止這次實驗,都沒有被接受。

直到第六天,主辦方教授的女朋友過來參觀這個「監獄」,發現衛生環境惡劣,「監躉」的精神情緒極度危險,她認為男朋友正在做一件非常不人道的事情,強烈要求男友終止實驗。這一刻,她的教授男朋友才醒覺過來,抽離了自己作為監獄長的角色,並立即終止實驗。原來兩個星期的實驗,6天就因為嚴重失控而被逼終止了。

Ad Block

這個實驗得出的第一個結論是,每個人心裏面都存在著魔鬼,善與惡之間並不是不可以逾越,環境的壓力可以讓人做出可怕的事情。

第二個結論是,在雙方的暴力衝突進行之中,無論敵對方如何喊停、叫救命、講道理,自己一方都不會被絲毫動搖。真正能緩和暴力行為的,必須是從自己一方組織的內部發出有份量的聲音,才會迅速降溫。

因此,目前香港的狀況,無論藍色陣營如何叫止暴制亂,黃色陣營如何叫警察停止武力鎮壓,叫得聲嘶力竭都不會有結果。

Ad Block

如果想看到轉機,只有從各自內部出現聲音才可能發生。(當然,還有另一個情況就是其中一方徹底擊倒對方。)

警察有大台,收order就做嘢,所以不需要多解釋。

那麼抗爭者在無大台的情況下,將在什麼情況下會降低暴力?就是「和理非」的發聲要求。「和理非」又會否要求降溫呢?

在整個抗爭陣營裏面,「和理非」中最突出的代表就是整個「全港反送中聯席」的全體成員,當中有泛民議員、學生會、專業人士等。若然暴力升級到一個局面,會導致11月的區議會選舉民意逆轉的話,有機會動搖到他們的本身利益。甚至如果暴力升級到選舉無限期延遲,本來經營得很利好的形勢將會白白浪費。

Ad Block

因此,可見近日黎智英與陶傑等代表人物已經在專欄中發聲,認為不適宜再將暴力升級,均有為運動降溫的表現。接下來,相信來自「和理非」的類似聲音將會陸續浮現。

以下跟大家分享Stanford Prison Experiment的YouTube介紹影片,另外還有一條影片是該教授的TED講座。當中提到歷史上全世界很多的部族都會在打仗、開戰之前戴上面具或者在臉上塗抹色彩,此舉會迅速將部族的戰鬥力提升,更會激發潛在心底的暴力。似乎,都在今天香港的現象中印證了一些道理。

 

The Untold Truth of the Stanford Prison Experiment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