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6-09 04:30:00
日報

瘟疫蔓延時

分享:

獲諾貝爾文學獎的法國作家卡繆(Albert Camus),其中一本著作《鼠疫》La Peste,寫於1947年,多前年讀這本書沒有太大感覺,經歷沙士及新冠肺炎後,重讀這個故事則很有代入感。

故事講述在法國殖民地阿爾及利亞的一個港口城市,鼠疫悄然間在市內蔓延,每天數以百計老鼠死亡,人民開始染病,政府內部卻爭論不休疫情是否嚴重。最後城市失守要全城封閉,城內人性醜惡及光輝盡現,醫生竭力維護真相保護城市,商人卻趁機圖利,面對全城恐慌,政府的進退失據令人民捱苦。

2017年,英國劇作家及導演尼爾.巴奈特,將這部小說改編成舞台劇,在倫敦首演,香港藝術節則在今年將這個劇本翻譯成中文,搬上舞台。惜真正撞上疫情,無法在現場與觀眾交流,改為拍攝形式網上播放,但無損可觀性。

翻譯兼導演陳泰然成功利用既虛且實的舞台設計,配以演員的身體張力及節奏,營造城市在瘟疫下的徬徨無助,鏡頭也不是純綷的單面拍攝,為觀眾帶來更多的視角。對經歷疫情一年有多的我們,此劇像是一面鏡子,也告訴我們,人性及權力鬥爭是永恆不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