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6-15 04:30:00
日報

睡眠不足增磅 飢餓素作怪

分享:

周日早上,被百厭吉跳上我的頭上吵醒。Bonnie在按著大門的密碼鎖,我說:「你真的當這裡是你自己家一樣,自出自入。」她解釋:「我是來取新鮮麵包做早餐,知道你不慣早起,怕吵醒你吧!」

我打了一個呵欠:「家有百厭貓加為食貓,怎能安睡。」我踏上電子磅:「噢……真的重了。」Bonnie問:「一早上磅!是職業病發作嗎?」我說:「正常情況下,我一星期只會磅一次,定期磅重,是維持標準體重很重要的習慣,這樣,你才會及早知道自己體重的變化,盡快處理。但當然,又不能過火,我經常告誡戰友,切忌天天上磅,以免產生不必要的壓力,甚至錯判飲食與體重的影響。一星期磅一至兩次,已經十分足夠。」


睡眠不足 愛食高糖零食
我續說:「唉……但近日……並非正常情況!我發現我控制食慾的能力大減,我想確定一下,所以加密看看體重的反應。」Bonnie興奮地問:「你也感受到食慾大增?」我說:「近這兩星期睡得不好,有時候,早上5點醒來就不能再睡,有時候,在床上翻來覆去,就是眼光光,就算入睡了,深層睡眠也嚴重不足,最大問題是,早上沒精打彩。容易疲倦下,就多吃了,特別是雪糕薯片之類的東西。」


Bonnie大笑:「你也愛上了零食!我們終於變成同類了。」我咆哮:「平日,我的家不會儲存這些零食,就是你跟雲妮買上來的。」Bonnie揶揄:「你吃零食,竟推到我們身上?」我說:「我大概可以引證,睡眠不足是會致肥胖這事實吧!近這10年,大量科學研究也發現,睡眠不足與肥胖是有著密切的關係。體內有一種物質叫瘦素,這種荷爾蒙,有效控制食慾及飽足感,但若果睡眠不足,這種物質會大減。另外,在睡眠時數減少下,飢餓素會上升,令人經常感到肚餓,特別想吃糖分高的食物。這個反應,大概是因為睡眠不足所致,本能反應會希望進食更多零食,以攝取能量高的食物去填飽肚子。」

Ad Block


她竟作出這個結論:「即是多睡一點可以瘦!」我沒好氣:「未有證據證實睡得多能有助減肥!以你的年紀,每日睡7小時已經很足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