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9-12-31 04:30:00
日報

親親麗南

分享:

葉德嫻、蘇玉華、潘燦良、凌文龍,這個卡士的舞台劇實在太難得,沒有提前研究劇目,Boxing Day看完《親親麗南》,禁不住和一同看劇的朋友高呼「Deanie姐和SaSa實在太好戲了!」然後在冷風颯颯的灣仔海旁,一邊回味張力十足的劇情,一邊細想,這戲若不是由實力派明星來演,還真是難以賣票。
 

《親親麗南》的背景,是受英國高壓管治時期的愛爾蘭,生活艱難、本土文化被侵蝕、政治抗爭被暴力打壓,年邁的母親(葉德嫻飾)以各種手段拉著女兒(蘇玉華飾)在人煙稀少的農莊共沉淪,自己沒有明天,女兒也不能有;極力想要逃出人生困局的女兒,遇上偶然回到家鄉的男人(潘燦良飾),男人不是壞人,還挺善解人意,然而他也不過是時代的螻蟻,所謂愛,實踐起來沒有說出來那麼動聽,那一丁點寄託在他身上的希望,也瞬間被摁滅;最後如老人所願,自己失去明天,女兒也陷入無盡的死胡同。

如果不是由明星出演,以上的戲碼,肯定把大部分人勸退,誰要看一齣有關愛爾蘭的倫理翻譯劇?

這位依然年輕的七十後劇作家Martin McDonagh,筆觸在喜劇與殘暴兩極游走,當戲中的死𡃁仔(凌文龍飾)滔滔不絕義憤填膺兼粗口爛舌地咒罵殘暴對待愛爾蘭人的英格蘭警察時,那一剎那,全場觀眾同時吸一口涼氣,都在疑惑,這些對白,不會是新寫的吧?

人性是共通的,歷史也在不斷重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