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0-29 05:00:00

非典 Rapper Danny Brown 《Uknowhatimsayin¿》返本歸元

分享:
Danny Brown缺失的門牙,爆炸頭的髮型,與眾不同的聲音成為標誌。拋開所有滑稽動作,毫無疑問他對時尚有自己一套見解。

Danny Brown缺失的門牙,爆炸頭的髮型,與眾不同的聲音成為標誌。拋開所有滑稽動作,毫無疑問他對時尚有自己一套見解。

底特律是美國密歇根州最大的城市,世界傳統汽車中心和音樂之城,它曾號稱「世界汽車之都」,可是2008年的金融危機,對底特律的汽車製造業帶來致命打擊。


然而除了出產汽車,底特律還大量輸出音樂,文化層面覆蓋多個界別,這裡亦是殿堂黑人音樂廠牌Motown的發源地外。1980年代中期,Techno製作人Juan Atkin、Derrick May和Kevin Saunderson,三位被譽為「The Belleville Three」的先鋒巨頭,在這裡發明了Detroit Techno,影響世界舞曲發展;不得不提,當然還有白人說唱音代表Eminem,他曾經和一眾底特律饒舌界尖子(Danny Brown、Big Sean、Trick Trick、DeJLoaf),合作過一首名為《Detroit vs Everybody》單曲,其中就以Danny Brown的「奇怪」嗓音最為突出,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造型與聲線同樣怪雞的Danny Brown,剛發布了他第五張專輯《Uknowhatimsayin¿》,與上一張高度實驗、電子化的《Atrocity Exhibition》專輯相比,新作品則以,極簡化的九十年代Hip Hop風格作為主導,返璞歸真的取向,與前作形成一個對比。

藉說唱走出犯罪世界
Danny Brown本名Daniel Sewell,1981年3月16日出生於底特律,來自一個雙親都相當年輕的家庭,他出生時母親只有17歲,而他擁有一半菲律賓血統的黑人父親,是一位的16歲青少年。Danny Brown從小就節奏感頗佳,又具音樂天分,加上父親以DJ為職業,所以自幼就耳濡目染,接觸多種不同類型的音樂。他一早立志成為一位饒舌歌手,可惜在他18歲時父母離異,從此開始混跡街頭,最後因販毒被判刑,期間逃亡了數年才入獄服刑,出獄後重拾對音樂的熱情,全心往饒舌歌手之路邁進。

態度自我看誰厲害
Danny Brown初出道時,本來有機會被簽到50 Cent的G-Unit廠牌,但因他喜歡穿著緊身牛仔褲的「Rock友」造型,而被50 Cent拒諸門外。經歷了幾張混音帶作品後,Danny Brown終於在2010年,推出了首張正式錄音室大碟《The Hybrid》,2011年發布的《XXX》專輯更大獲好評,贏得美國音樂雜誌《Spin》「年度最佳Hip Hop專輯」,以及底特律報章《Metro Times》的「年度藝術家」等榮譽。Danny Brown獨特的「卡通式」嗓音,使他成為了繼Wu-Tang Clan的Ol’ Dirty Bastard和Cypress Hill的B-Real後,在近代Hip Hop圈中以怪聲見稱的異數,其獨特的聲線,幾乎找不到任何一位饒舌歌手與他相似。隨後在2013年推出的《Old》專輯,以及2016年發表的代表作大碟《Atrocity Exhibition》,都讓Danny Brown成為了能真正代表底特律的饒舌歌手之一。

《Uknowhatimsayin¿》由英國著名電音廠牌Warp Records發行,由此可見,這專輯會是張「非典型」的饒舌作品。

《Uknowhatimsayin¿》由英國著名電音廠牌Warp Records發行,由此可見,這專輯會是張「非典型」的饒舌作品。

重回節拍根源
儘管這些年來,樂迷已習慣Danny Brown的不同凡俗,新作《Uknowhatimsayin¿》還是讓人十分期待。收錄11首曲目的新作,就請來他的偶像A Tribe Called Quest首腦Q-Tip作為執行製作人,客席歌手陣容包括有Run the Jewels、JPEGMAFIA、Blood Orange、Obongjayar等。其中與JPEGMAFIA合唱的《Negro Spiritual》,更找來Flying Lotus和Thundercat共同製作,因此能聽出兩人將爵士樂元素融入製作中,奇特的節奏和爵士低音結他bass line,與Danny Brown的說唱段落互相輝映之餘,更以JPEGMAFIA貢獻的hook(副歌)作為中和,以風格來說,在當今Hip Hop製作中實屬罕見。Q-Tip除了是大碟總監制,他還操刀製作了三首歌曲,包括首支單曲《Dirty Laundry》、《Best Life》和《Combat》,《Best Life》更取樣(sampling)了騷靈音樂人Tommy McGee的名作《To Make You Happy》,因而所帶來不一樣的復古風情,都給予聽眾深刻印象,音樂上亦可謂與Danny Brown的歌詞一拍即合。

在Q-Tip的掌控下,《Uknowhatimsayin¿》的極簡化,與向九十年代懷舊說唱聲音靠攏的製作取向,反而帶給聽眾不一樣的新鮮感。而且,Danny Brown的歌詞,永遠會是焦點所在,幽默之餘,又道出一些人生的困惑與艱苦,帶來極深層次的思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