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9-28 12:00:00

鼻塞可能因為鼻骨歪

分享:

感冒或鼻敏感等引起的鼻塞,只要適當處理便可以「順返條氣」,但對於由於鼻骨歪曲而導致一邊鼻道呼吸不暢,便可能需要做微創手術,切除阻擋空氣通過的屏障,呼吸道才會恢復暢通。雖然單邊鼻塞造成的困擾不及兩邊鼻塞般嚴重,但置之不理可能會誘發相關併發症出現。

大家也知道鼻子其實不是太堅固,用力按壓也可令它變形,原因是鼻有很多結構是軟骨組織,例如是鼻樑隆起的部份,便由左右兩塊上鼻側軟骨所構成,而鼻尖則由兩塊鼻翼軟骨組成,兩個鼻孔亦是由屬軟骨組織的鼻中隔分開。

這些軟組織受到強力撞擊或擠壓時,可能會產生變形移位,例如鼻中隔移位,令一邊鼻道收窄甚至受阻,有時更可能會令鼻竇出口阻塞,併發鼻竇炎、經常流鼻血甚至鼻中隔骨刺性頭痛等問題。

臨床上,鼻中隔偏移是很常見的鼻結構問題,假如偏移情況不嚴重又沒有引起任何症狀,可以不作任何處理,但若出現鼻塞或鼻竇炎等併發症,就需要考慮接受鼻中隔成形術。雖然鼻中隔是軟骨組織,但即使用力把組織推回兩個鼻道的中間,它亦會自動回彈,所以需要以激光等微創手術,把偏側造成阻塞的軟骨切走,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作者為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漢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