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7-27 12:30:00

化膿性關節炎:唯時間無法沖淡

分享:
化膿性關節炎

濃情化不開,唯時間能夠沖淡一切。時間或許是醫治心靈的良藥,但倘若證實有化膿性關節炎(Septic Arthritis),卻須在治療上爭分奪秒,因為關節內積膿,只會「愈濃、愈會化不開」。

與腸道可容納正常菌群相比,關節並不容許有任何細菌孳生。然而,細菌大致有三種途徑入侵關節:經血液傳染、從鄰近感染組織擴散而來(例如是骨髓炎),以及因皮膚破損將細菌帶進關節內。當中以膝關節感染最為常見,其次則為髖、肩、肘和踝關節。假如本身免疫功能較差(如糖尿病或愛滋病患者),或有靜脈注射毒品的陋習,都較容易出現化膿性關節炎。

以膝關節為例,當感染細菌(如最常見的金黃葡萄球菌)後,會出現紅、腫、熱、痛的炎症反應。因關節內有積液,膝部會呈屈曲狀態,走路時因痛亦難以負重前行。但並非所有感染者都有發燒,因此早期病徵,與痛風或退化性關節炎發作皆有相似地方。正因為驗血和照X光都無法排除關節是否感染,所以直接抽取關節積液作種菌化驗,便成為最準確的檢查。

化膿性關節炎屬緊急情況,由於細菌會引發急性炎症反應,白血球會製造出可分解關節軟骨的酵素,足以在短時間內破壞關節。若不及早治療,關節日後便會提早退化。然而單靠注射抗生素,卻不足以徹底清除關節內迅速繁殖的細菌。故此,一旦證實感染,便須盡快做清創手術。手術通常以關節鏡進行,用大量生理鹽水來灌洗關節,務求稀釋細菌濃度,並切除發炎的滑漠組織。

到底時間會沖淡傷痛,還是讓記憶愈發加深?答案正視乎你是否願意敞開心扉:縱然會感到心如刀割,也要及早開刀,讓鬱結成膿、化不開也放不低的前塵往事,從心底裡面得著釋放。

作者為骨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