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04 12:30:00

口腔癌症早預防早發現早治療

分享:

甚麼是口腔癌症?

口腔癌症來自於口腔內細胞的癌性病變,最常見的包括鱗狀表皮細胞癌,口腔唾液腺癌症,淋巴癌以及軟組織肉瘤等。

 

口腔癌症的成因?

癌症是由腫瘤細胞的基因突變導致,除去重要的遺傳基因的影響外,目前已知的致癌因子包括吸煙喝酒、吃檳榔、長期食用過熱食物等生活習慣。但在香港,很多癌症患者並沒有已知的不良習慣,人口老齡化是癌症高發的重要原因。

 

何時懷疑口腔癌症?

通常外傷導致的口腔潰瘍或者反復出現的阿弗他潰瘍會在兩到三周內康復。如果有長期存在的口腔潰瘍、白斑、紅斑、腫塊,尤其是如果伴有周邊組織麻木,疼痛或是舌運動受限,就要盡快去找醫生檢查。

 

口腔癌症如何治療?

通常醫生在治療之前會進行影像學評估以及進行切片化驗等。治療方案取決於癌症的種類,大部分口腔癌症採取手術為主的治療方案,化療為輔助。

 

口腔癌症生存率如何?

口腔癌五年平均生存率為五成左右,但早期口腔癌症生存率可達八成以上,所以及時發現及時治療就顯得尤為重要了。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牙醫碩士(口腔頜面外科學)學生蒲靜雅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