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11-23 12:00:00

喉癌的康復之路

分享:

較晚期的喉癌病人,很多時也需要切除喉嚨以清除癌細胞,導致手術後不能如常發聲說話,需要學習新的發聲方法,以便與外界保持溝通。現時常用的發聲法有四種,分別是氣管食道活塞瓣發聲、電動喉頭發聲法、氣動式喉頭發聲法和食道發聲法。

氣管食道活塞瓣發聲是利用人工發聲瓣來幫助病人發音,醫生會穿刺病人的氣管及食道壁,然後把發聲瓣固定在氣管,病人說話時只要用拇指蓋住氣管造口,肺部呼出的空氣便會通過發聲瓣,產生震動讓病人出聲。這種方法可以讓病人較快恢復說話能力,音量比傳統的食道發聲法較大,也可說較長的句子,但不方便的地方是發聲瓣要經常清洗,並需要定期更換,以免有細菌滋生。

至於電動或氣動喉頭發聲法則是利用人工發聲器幫助發聲,所有病人也可使用,但聲音的質素會比較差,與原來的聲音有較明顯的差別。食道發聲法就是利用肺部呼出空氣,令食道與人工咽嚨的黏膜產生震動,繼而發出低沉的聲音。病人在手術後只要接受適當的訓練,加上平常說話般做出嘴部動作,便能夠發出聲音,但由於掌握此發聲法不易,故較為少用。

不同的發聲法有不同的利弊,醫生會因應病人的情況和需要而建議適合的發聲法,幫助病人恢復正常的生活。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漢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