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11-16 12:00:00

喉癌的治療

分享:

聲沙及吞嚥困難等症狀是喉癌的常見徵狀,假如病人可以在早期發現並求醫,然後接受有效的治療處理,一來後遺症會較少,二則治癒率也相當高,但若病人較遲才確診患病,喉部的癌瘤已經太大,又或擴散至淋巴及其他組織器官時,便可能需要使用多種治療才能控制病情,包括手術、放射治療及化療等等。至於使用哪種治療就要視乎病情而定。

對於晚期喉癌病人來說,由於癌細胞的影響範圍大,故一般也需切除整個喉嚨,而附近的淋巴是癌細胞轉移的高危地區,因此亦需要切除,以減低復發風險。有時癌細胞亦會侵襲附近其他組織,如甲狀腺、頸部淋巴以至下咽等,這時便要一併切除以解除威脅。

切除喉嚨及相關組織後,空氣無法經由氣管進出肺部,因此病人需要在頸部開一個氣管造口,把氣管斷口和頸部造口縫合,讓空氣直接從氣管造口進出肺部。

隨著醫學科技的進步,喉癌等頭頸癌的治癒率也顯著改善。然而,喉癌的復發率不低,所以病人在完成抗癌治療後也不可以鬆懈,必須要定期覆診跟進,並且要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包括均衡的飲食、適當的運動及足夠的休息等等,同時亦要遠離煙草及酒精,以減低癌症復發的風險。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漢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