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06 04:30:00
日報

夏天亂用頭髮產品易生頭瘡(上)

分享:

天氣開始炎熱,多汗容易出頭油,使用不適合的洗頭水,不但對頭油情況沒有改善,反而有可能導致生頭瘡。
 

頭瘡是頭皮的毛囊發炎,病徵一般是頭皮上出現紅點,甚至膿頭。頭瘡可以令頭皮非常痕癢,更有可能出現頭皮皮屑;如果一直處理不當,甚至可引起脫髮問題。


頭瘡成因可分為「先天」和「後天」,先天性頭瘡可能是家族遺傳,個人油脂分泌旺盛;後天性頭瘡或是偶發性頭瘡,可能在頭部生長幾粒,並且會在短時間自行消退及痊愈。除此之外,此症與平時使用的美髮產品有關,例如定型水、髮泥等。洗頭時清潔不乾淨,令油脂、塵埃或頭髮產品堵塞毛囊促使頭瘡。另外,頭皮濕疹患者過度搔癢頭部,亦可導致皮膚發炎繼而生頭瘡。


雖然頭瘡一般不會傳染,但亦有輕微傳染風險,所以保持個人衛生是十分重要的一環。有些人習慣早晚各洗一次頭,甚至有人會因為頭油多而不斷洗頭。其實不斷洗頭對控油沒有幫助,由於頭油是從頭皮的根底冒出,而洗頭其實只能洗到頭皮表面,不斷洗頭不但不能改善頭油,反而會刺激頭皮,使頭皮乾燥,可能會令頭皮分泌更多油脂,或令頭皮出現濕疹問題。


在下一節,我們會詳細講解各種預防和治療頭瘡方案,令大家在夏天能遠離頭瘡。


作者為皮膚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