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2-21 15:30:00

少女初經停不了

分享:

少女月經初潮(第一次月經),代表開始有生殖能力,正式進入成長的另一階段。但月經初時來一個月,停一個月,半年後就變成一來就是半個月,而且量很多,然後沒乾淨幾日,下一個周期又來,一來又是半個月。

「有紀錄月經日期嗎?」面容清秀但身瘦面色虛白的少女,拿出手機記錄了月經展顯給我看,這3個月來,月曆標示出一片紅,情況嚴重。

女性910歲乳房開始發育,1011歲出現陰毛及腋毛,1112歲身高快速成長,1213歲左右第一次月經出現。因為飲食和生活習慣,香港很多少女初經都比較早,只要不早於8歲,不晚於16歲,而有其他性徵(如乳房發育、陰毛、腋毛生長)都可以接受。

初經開始後的兩、三年,因為卵巢功能未發育成熟,月經週期和月經量可能會不穩定,待生理機能成熟後,經期自然會漸穩定。

若月經過多、過長或過密,像眼前的這位少女病人,她已經出現虛弱怕泠、頭暈、睡眠差、精神不集中等貧血表現,病情影響了她的生活和學習,就必需調經止血。

中醫認為,月經是由腎、天癸、任脈、太沖脈的性生殖軸的調節而產生,並需五臟、氣、血、精神因素等多方面的協調,才能運成正常。所謂多思傷脾心,夜寑傷肝,少女因緊張學業,經常夜讀少寑,成形氣血偏虛,氣不攝血,導至月經過多過長。治療以益氣安神中藥為主,例如太子參、茯神、山藥、山茱萸,再加上生活指導,讓她了解發病原因,調節情緒和生活作息,很快就會回覆正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