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1-30 12:30:00

手指割傷疑似斷筋:「屈我(手指)啦!我有冇問題㗎?」

分享:
手指肌腱銊裂

中國人有句說話,用來形容「斷人衣食」的嚴重後果,其下半句的可怕程度在此不贅。但假如在工作時不慎割傷手指,便有機會割斷肌腱或指神經,即使手術後也須暫時停工,甚至手停口停,猶如「自斷米路」一樣。

然而很多人在手指割傷後,都視之為皮外傷而自行包紮了事,及後卻發現手指關節無法屈曲或伸直,甚至感到指頭麻痺。其實在食指至尾指掌側內,有兩條屈指肌腱,分別是較深層的屈指深肌(FDP)肌腱,用來屈曲遠端指間關節(即指甲以下第一關節),以及較淺層的屈指淺肌(FDS)肌腱,用來屈曲近端指間關節和掌指關節(即指甲以下第二和三關節);兩條肌腱都被如同「迴廊」或隧道的腱鞘包圍著。而位手指背側的伸指肌腱,則用來伸直每節手指關節。至於負責提供感覺的指神經,因位於手指兩側,靠近屈指肌腱,故此在割傷時,亦容易與它們一同受損。

正因為FDP肌腱除了屈曲第一關節外,也輔助屈曲第二和三關節屈曲,一旦手指割傷後,每節關節便須逐一檢查清楚,如同在法庭內盤問第一和第二被告。尤其是當傷口這個「案發現場」,也是兩條屈指肌腱的必經之路,令兩者都沒有「不在場證據」。而在測試屈指肌腱期間,假如鎖定第二關節維持伸直狀態後,第一關節無法屈曲,那麼FDP肌腱便是完全斷裂。而當按著其餘手指維持伸直不動後,第二關節無法屈曲,便代表FDS肌腱完全斷裂。然而即使關節仍可屈曲,卻只代表肌腱未至於完全斷裂,卻可有不同程度的部分斷裂。故此若傷口較深,有合理懷疑皮下組織受損,醫生都會建議傷者做手術,將原本的傷口延長,以探查組織受損程度、清創傷口和修補組織。

屈指肌腱完全斷裂後的最「屈機」之處,正是肌腱的張力,會使斷筋移離傷口位置,甚至潛逃至掌心,以致手術時須延長傷口來搜尋斷筋。此外,術後病人須佩戴手托來保護已修補的肌腱,並按著治療師指示,每天適當地活動手指關節,以免肌腱與附近組織產生黏連,導致關節變得僵硬。經過6至8星期的復康治療後,「還押」已久的手指便可以從手托中「當庭釋放」、重獲自由。

病人最期待的畫面,莫過於復康過後屈伸自如的手指,彷彿在重複地向大家宣告:「屈我啦!屈我啦!我冇問題㗎!」

Ad Block

作者為骨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