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6-01 12:30:00

有種無力感 來自脊髓型頸椎病

分享:
脊髓型頸椎病

到底是甚麼原因,令你面對周遭環境感到無力和麻木?是心靈不斷地受擠壓還是世道艱難得無處容身?也許你能夠從脊髓型頸椎病中,找到無力感的共鳴。

我們的脊膸是大腦的延伸,負責傳達指令讓四肢隨意活動,也將身體感覺向大腦回饋。倘若頸椎在年月裡不斷地勞損,以致頸椎間盤突出向神經根擠壓,便會出現頸神經根病變,令不少中年患者感到手臂麻痺無力。但頸椎間盤突出長遠會帶來頸椎關節不穩定,生理機制會容讓骨刺和靭帶在頸椎內增生,以維穩壓倒一切,結果脊髓卻日漸受擠壓。由於脊髓乃負責控制手腳和大小便的神經線之總匯,一旦患上脊髓型頸椎病,患者便會逐漸出現手腳無力、麻痺和不靈活,甚至大小便失禁情況。

可幸的是,這種脊髓受壓並非在朝夕間發生,而是經年累月的惡化,因此患者可及早發現並預防。起初病徵較集中於手部,原本可靈活使用筷子進餐,如今卻只能夠用匙羹,甚至連執筆書寫和扣衫鈕也感到困難重重。後來連雙腳也變得無力和僵硬,走路時猶如「踩棉花」般無從發力,更因為平衡力轉差而經常跌倒。但最令患者難以啟齒的,莫過於因無法控制大小便而出現失禁。假如不幸因意外跌倒,令頸椎在受傷下過度屈伸,脊髓或會被骨刺壓傷而導致難以逆轉的四肢癱瘓。

故此,筆者時常提醒讀者避免成為低頭族,以防頸椎提早退化,也建議手腳麻痺無力的人士盡早求診。若懷疑患上脊髓型頸椎病,更需照磁力共振來評估嚴重程度。萬一脊髓受壓過久,完全復元的機率便大大降低。及早做手術為脊髓減壓,能避免日後惡化至須靠輪椅代步。手術大致可分為「前路」減壓及融合術,並「後路」減壓及椎板成形或切除術,視乎多少節脊髓受壓,並頸椎有否出現後凸畸形而決定開刀路徑。

至於治療心靈上的無力感,也像面對脊髓型頸椎病一樣,可以暫時躺平躲避,但不要任由自己內心麻木和無力下去。如果前路不通,就嘗試往後路走,也總會找到一片廣闊的天空來開展你的新生活。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