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3-13 04:29:53
日報

洋甘菊改善睡眠?

分享:
洋甘菊改善睡眠?

洋甘菊改善睡眠?

睡得好,精神好!近日天氣陰晴不定,影響睡眠甚至影響心情。相信不少朋友曾聽過味道甘甜、帶有淡淡清香的洋甘菊茶可以改善睡眠質素,令情緒放鬆,是真的嗎?

洋甘菊茶是較受歡迎的無咖啡因花草茶之一,在超市或咖啡店都可以買到,被廣泛認為是一種溫和的「睡眠誘導劑」。洋甘菊含有芹菜素(apigenin),是一種抗氧化劑。在一項動物研究中,芹菜素與測驗鼠的大腦細胞結合,有助大腦健康運作,緩和測驗鼠失眠的狀況。另一項研究發現,連續8星期每天飲用洋甘菊茶的受試者血糖水平升幅顯著低於沒有飲用洋甘菊茶的受訪人士,並且有效紓緩焦慮情緒。研究員指出芹菜素有抗炎的特性,或能防止胰腺細胞受到損害,控制血糖升幅,平靜心情。

值得一提,雖然對洋甘菊敏感且出現過敏反應的人相對較低,但本身對菊花或菊科植物過敏的人士如選擇含洋甘菊成分的產品時或需注意。而洋甘菊雖然不含咖啡因,惟目前洋甘菊與懷孕及嬰幼兒健康相關科學文獻參考較少,建議6個月內的嬰兒應以母乳或配方奶為主要營養來源,不要飲用其他茶水或飲品,如有任何疑慮建議諮詢專業的人士了解後再選用。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及營養學家劉妍彤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