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4-17 12:30:00

用奧坎剃刀削去頸痛成因

分享:
用奧坎剃刀削去頸痛成因

奧坎剃刀(Occams razor)是一個思維原則,強調在解釋現象和論證時,應盡量避免引入不必要因素,反而愈簡單、推論步驟最少便愈接近真理。這原則亦演變成物理學家愛因斯坦的金句:「萬事萬物都應該盡可能簡潔,但也不能過於簡單。」

其實,奧坎剃刀在醫學上亦得到廣泛應用,正如醫學院內,教授們經常提及Common things occur commonly,意指醫生通常都會遇見常見疾病。原來醫學生在斷症時或會犯下一種偏執,就是將罕見病列為成因首位,結果卻氣得教授們面紅耳赤。他們有此傾向,一來以為在教學醫院內總是遇見奇難雜症,二來想藉此向教授顯示自己有備課。

Ad Block

交感神經型頸椎病

然而,將簡單問題複雜化的,還有病人。就以都巿人常見的頸痛為例,曾有病人向筆者查詢,懷疑自己患上交感神經型頸椎病(Sympathetic neck pain),詢問應該向哪一科求醫。其實都巿人頸痛的最常見病因,乃是由於姿勢不良所引致的肩頸肌肉繃緊痠痛。相較之下,關於交感神經型頸椎病較為罕見,相關的醫學文獻也甚少。此病的成因,是頸椎內的交感神經系統,因頸椎間盤退化及椎體不穩定而受到刺激,影響頭部及上肢的血液運行,繼而產生一系列病徵:除了頸痛外,還有頭暈、頭痛、失眠、記憶力下降、集中力下降、視力模糊、耳鳴、胃氣脹、心悸、胸悶和手腳麻痺等。然而這些病徵在都市人中十常八九,為何病人總是捨易取難,擔心自己有更罕見、更嚴重的交感神經頸椎病呢?

Ad Block

頸痛的不幸和確幸

不幸的是,暫時並沒有一項檢查,能夠明確為交感神經型頸椎病斷症。雖然X光及磁力共振檢查,有助發現頸椎間盤退化和椎體不穩定,但卻不可為患有此症與否下結論。假如真的要測試交感神經系統是否異常,可考慮於頸前兩邊的星狀神經節(交感神經線的群集處),注射麻醉藥或類固醇。但這種「星狀神經節阻滯止痛法」,通常由麻醉科的疼痛醫學分科醫生來主理。如果病人因為有以上一系列的都巿人病徵,而深信自己必定患有此症,那麼便可能要向不同專科醫生(例如腦神經科、眼科、耳鼻喉科、腸胃科、心臓科等)求診,做抽血、腦掃描、腸胃鏡和心電圖等身體檢查,以排除其它器官的疾病。

幸的是,原來看似成因複雜的交感神經型頸椎病,與肩頸肌肉痠痛的治療方法大同小異,通常透過消炎和肌肉鬆弛藥,並物理治療都得以舒緩。此外,只要平日多休息、減少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避免成為低頭族和形成烏龜頸和多做肩頸伸展運動,都有助預防頸痛和頸椎退化。然而這些簡單的健康法則,卻難以讓習慣將簡單事情複雜化的人受。大家何不嘗試從今天開始,用奧坎剃刀來削下生活中的煩惱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