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3-11 04:28:22
日報

疫情下的ADHD學生

分享:
疫情下的ADHD學生

香港學生預計還有一段長時間要留家上網課,長時間的虛擬世界生活和屏幕時間對家庭各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負面影響,而對於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的影響會比同齡的同學更大。

2014年土耳其有一個上網成癮的醫學研究,分析當地大學生上網成癮的風險因素,最後發現排除了性格和情緒等因素,學生如果患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病徵特別是活動量過度及衝動的嚴重程度,能夠預測上網成癮的嚴重性,是上網成癮的風險因素。2020年伊朗有一個相關醫學研究發表,對比一般和同齡患有ADHD小學生對上網成癮,特別是電玩失調的關係,調查報告指出有超過一半(58%)ADHD小學生有接觸電玩的情況,而同齡小朋友只有27%(相差超過一半),而ADHD患者有電玩失調可高達11%,差不多是一般小學生(4%)的三倍,而男生的比例又多於女生。研究人員相信及早識別和治療ADHD患者,能夠減少甚至預防學生患上電玩成癮的風險。

筆者也同意此說法,因為在臨床經驗發現,早診斷、早治療,加上適量帶氧運動,能夠幫助學生專注於有興趣的事情和學習,而不是單單終日沉迷在虛擬世界,不能和實體世界接軌。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