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1-22 12:30:00

節日的牙齒護理

分享:

農曆新年將至,祝各位身體健康。節日裡慶祝一番實是樂事,但我們也勿忘了牙齒的護理。

新年食品通常有糖果、煎堆等甜點,口腔內的牙菌膜會利用食物中的糖分進行新陳代謝,產生酸素,而酸素會令牙齒表面的礦物質流失,令琺瑯質受到侵害,造成蛀牙。

在節日中,飲食次數或較平時多。唾液本身能中和酸素,及補充牙齒表面流失了的礦物質,減低蛀牙風險。但若吃喝的次數頻密,口腔內的酸素持續產生,唾液便沒有足夠的時間中和過多的酸素,令牙齒容易蛀壞。

帶酸性的食品飲料,如紅酒、汽水、果汁,在經常吃喝下,其酸性會侵蝕牙齒琺瑯質,令象牙質外露,牙齒便會變得敏感,在刷牙及使用牙線碰觸到牙齒時,及吃喝冷熱酸甜食物飲品時,會感到陣陣刺痛。

另外,我們亦要避免咬堅硬的食物如骨頭、硬殼類等以免牙齒崩裂。配戴假牙如牙橋或假牙托的人士更要小心,咀嚼堅硬食物有機會令假牙崩裂。

其實不論在節日或平日,我們都應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盡量減少吃喝的次數,讓唾液有足夠時間中和酸素。每天定時進食分量足夠的早午晚三餐。口渴時盡量只喝清水。若要吃零食,可於正餐後一次過吃喝。應減少吃喝高酸性的食物和飲品及咬堅硬的食物。

若必須在兩餐之間進食,可選糖分較低的食物如新鮮蔬菜、奶蛋類製品等。在進食後可用清水漱口或咀嚼含木糖醇的無糖香口膠,以增加唾液中和酸素。早晚用含氟素的牙膏刷牙可預蛀牙。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家庭牙醫科臨床教授朱振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