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30 12:30:00

腦創傷發生後的處理

分享:
腦創傷

上回提及我們要保護頭部,因為縱使頭顱骨相當堅硬,但藏在其中的大腦是相當脆弱的器官,一旦受到撞擊,突發性的衝力可以令大腦的神經細胞受損,故此佩戴頭盔等預防措施十分重要。然而,意外就是意料之外,萬一不幸發生意外導致腦創傷,又該如何應對呢?

頭部受傷的急救要訣是「ABC」。A是指保持氣道(airway)暢道,B就是維持呼吸(breathing)C則是血液循環及控制(circulation),這些都是救護人員到場前,大家可以為傷者做的處理,包括幫助病人維持吸呼,若有外傷則適當包紥以減慢出血。

由於頭部受創往往會令接連的頸椎也受到波及,並危及中間通過的頸椎神經,故此處理傷者時一定要先固定其頸椎,尤其是意識不清或頸部有痛的個案,切忌胡亂移動,否則可能會令受傷後變得不穩定的頸椎進一步滑脫,使神經承受更多壓力和損害,可能造成難以逆轉的傷害,如四肢癱瘓及失禁等。

有時意外發生後,傷者腦內的瘀血未致顱內壓大幅上升,於是表現依然清醒,但就隨即急轉直下,出現頭痛、暈眩、嘔吐甚至神智不清。這種現戲劇性變化醫學上稱為清明期(Lucid Interval),故此腦部受傷的病人就算沒有昏迷,仍需要密切觀察各項生理表徵,例如常見在賽事中受傷的運動員,便要詳細檢查後再可重新投入比賽,一旦疏忽或可能導致失救的不幸事件。

意外對腦部的傷害不能透過藥物和手術逆轉,在面對腦創的病例,腦科醫生可以做的是盡力控制顱內壓,維持病人的生理指數,以及用藥物預防腦癇發生,以減低大腦受到二次傷害,避免本來無受傷的腦細胞也受到破壞。

過去的分析顯示,有3個因素可幫助評估腦創傷病人的康復展望。一是血壓是否穩定,若血壓太低則存活率及展望會較差;二是年齡愈大,康復的情況也會較差;三則是昏迷指數,分數愈低則整體展望也會愈不樂觀。

別怪我長氣,最後也要再一次呼籲大家一定要注意頭部的保護,發生意外後也不要以為是小事,尤其是長者,有時輕微的碰撞已足以引起慢性硬膜底積血,令患者出現頭痛、記性差及行路不穩等認知障礙症表現,及早求醫和治療其實可以有效處理。

Ad Block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黃秉康

黃秉康

神經外科專科醫生黃秉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