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2-28 12:30:00

膝關節退化的A餐與B餐

分享:
換骹

如果不幸患上「選擇困難症」,小至挑選A餐或B餐,大至揀選A君或B君,都教人傷透腦筋。至於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應否接受全膝關節置換術,或是繼續保守治療,即使聽取醫生建議後,有時候也會心猿意馬、難以抉擇。

全膝關節置換術(俗稱換骹),是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終極方案,但並非所有患者都必須換骹。從文獻中找答案,大致可得出以下建議須換骹的情況:嚴重膝痛,日常生活受限,X光檢查證實關節退化以及保守治療無效。臨床上,假如膝痛令患者需經常服食止痛藥,出行時更需依靠手扙行走,平日又因關節僵硬而難以蹲下,下肢亦逐漸出現變形(O形腳),那麼換骹手術,便成為患者「長痛不如短痛」的「A」。

這道骨科A,主要將膝關節內病變的骨和軟骨移除,再用骨水泥將關節假體固定。由金屬和塑膠所組成的新造關節,來取代舊有關節,可大大減輕膝痛;而精準的截骨和軟組織平衡,更可糾正關節變形和改善活動幅度。隨技術不斷提升,現時人工關節一般可使用20年以上,通常都與康復者陪伴終身。至於已廣泛應用的電腦導航技術,和近年引入的機械臂輔助手術,更將截骨的準確度提升,與人工智能結合。

既然換骹這道A餐成功率高、需求殷切,而人口老化早已令關節退化變成了安老問題,因此公立醫院輪候換骹時間也動輒三、四年以上。即使關節置換中心在醫管局各聯網相繼成立,也難以在短時間內解決A餐的供不應求。同樣是換骹的A,在公立醫院雖輪候多年,但最終只需支付十分便宜的住院費;從私家醫院的公開數字來看,在私院換骹則花費約十多萬元,但換來關節早日重生的新生活。對患者來說,果真有一種「早換早享受,遲換慳幾舊」的消費掙扎。

且慢!為何不是遲換慳「十幾萬」呢?因為就算你決心忍痛輪候公立A,也得在苦候期間,花費在保守治療這道「B」上。難道每天吃保關節產品,每年注射透明質酸,久不久做物理治療等,加起來會較一次性換骹便宜得多麼?

作者為骨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