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5-28 06:00:00

舒張氣管的藥物治療

分享:

氣喘發作時,氣管管徑縮小,呼吸道出現慢性發炎及增加分泌物阻塞氣道。氣管舒張劑可緩解氣道痙攣,改善通氣,緩解喘息,是控制哮喘急性發作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輔助治療。然而,氣管舒張劑僅能舒張氣道,不能抗炎和減少痰液分泌。
 

氣管舒張劑能快速緩和氣喘症狀,主要有β2-受體激動劑、茶鹼類藥物和抗膽鹼能藥物等3類,用藥方式分為吸入及口服兩種。吸入劑能直達氣管,針對性強,所需劑量比口服劑量少,可減輕藥物的副作用。

使用β2-受體激動劑的氣管舒張劑能鬆弛支氣管平滑肌,增加肺活量,降低氣道阻力。常用類別有短效定量霧化吸入劑(如沙丁胺醇和特布他林),用於哮喘急性發作和維持治療;長效定量吸入劑(如福莫特羅和沙美特羅)效用達12 小時以上。

茶鹼類藥物則可舒張平滑肌,常用製劑為口服緩釋膠囊茶鹼。至於抗膽鹼能藥物有助減少氣管收縮,用於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治療管理,其短效製劑異丙托溴銨,長期吸入可改善慢阻肺患者的健康狀況;長效製劑噻托溴銨的效用可長達24小時以上。

若要有效控制哮喘或慢阻肺,必須正確使用適合的氣管舒張劑。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認識藥劑學系列之三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副教授麥翠和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