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6-15 12:30:00

長者背痛莫輕視 得知癌症骨轉移已太遲

分享:
椎體塌陷

近日,又遇上令難過的病例。孝順的兒女,帶着六十多歲的母來求診,因她近月感到上背隱隱作痛,試過按摩、中醫和脊醫等療法後無果,遂被醫師安排照X光,卻發現胸椎第六節椎體塌陷。筆者見狀便安排她盡快照胸椎磁力共振,無奈證實椎體塌陷乃源於癌症骨轉移,且照出肺部有腫瘤。腰背痛既是常見痛症,但成因卻可大可小,作為患者及家人又該如何判別?

由於骨骼內的骨髓負責製造血細胞,因此骨骼本身滿布血管組織,令癌細胞可跟隨血液,從原發器官擴散至骨骼。而脊椎乃最常出現骨轉移的骨骼,其次為骨盆、髖骨和肱骨。至於常見引致骨轉移的癌症,包括乳癌、肺癌、前列腺癌、腎癌和甲狀腺癌,大都擴散至胸椎和腰椎椎體。無奈不少癌症患者,起初都難以察覺原發器官之病徵,到開始出現腰背痛時卻是為時已晚。

與勞損和受傷所致的腰背痛不同,癌症骨轉移的痛楚都有以下特徵,或有助患者及早發現:首先,痛楚會隨腫瘤變大而產生,且隨時間而逐漸加劇,而非像背肌扭傷般引發急性痛症;然而,萬一腫瘤導致脊椎骨折或神經根受壓,亦會令痛楚急劇增加。其次,腰背痛並不會因躺下休息而減退,反而在晚間入睡時更為明顯。再者,因癌細胞破壞骨胳,令骨骼造血功能受阻而引致貧血,加上骨骼受損而引發的高血鈣症,都會令患者出現疲倦乏力和食慾不振等症狀。

但最容易令患者(甚至醫者)延誤診斷的陷阱,卻是癌症骨轉移與常在長者身上發現的骨質疏鬆,在X光檢查下都呈現為類近的椎體塌陷,在病發初期較難區分兩者。因此及早為可疑個案照磁力共與電腦掃描,可避免錯過治療癌症的最後機會。由於手術並不能根治已擴散的癌症,故此患者會轉介至腫瘤科醫生診治,以電療方式來治療骨轉移。萬一腫瘤造成脊椎不穩定,或是令脊髓神經受擠壓導致下肢無力、麻痺,甚至大小便失禁,則需要做手術為脊椎減壓及加固。

Ad Block

想到不少父母大半生背負着兒女,到晚年卻捱到背痛難當,人世間最心痛的事,莫過於錯失太易、愛得太遲。各位讀者,莫待「養子方知父母恩」,只怕「子欲養而親不待」。

作者為骨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