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6-07 12:30:00

需要特別留意的腰痛

分享:
腰痛

腰骨痛不只是骨科的常見求診原因,也是腦科醫生經常遇的症狀,尤其多見於男士及老人家身上。男士不少是因為工作或運動受傷而引起腰痛,很多時服用止痛藥或接受按摩推拿也能帶來一些改善;而長者的腰痛則可能是骨質疏鬆或脊椎生骨刺等所致。然而,以下的腰痛表現可能反映脊髓神經出了問題。

第一種需要留意的是晚上痛楚會加劇的腰痛。一般來說,由退化引起的腰痛,通常在平躺時最為舒服,因為腰椎不似站立或坐著時承受身體重力,壓力減少下痛楚理應會減輕。若平躺時腰痛反而加劇,有機會是脊髓神經有腫瘤或異物,躺下時神經被壓迫導致症狀惡化。曾有病人經常在晚上出現腰痛,但未有為意,數月後才發現痛楚原來是癌症轉移至脊椎所致,惟病情已屆晚期及擴散。

第二種需要注意的是一些與姿勢無關的腰骨痛。退化或傷患引起的腰骨痛,通常都與姿勢動作有關,例如身體向彎前或彎後會誘發痛楚,若郁動不會令痛楚出現變化,又或持續出現悶痛,即不太痛又又隱隱作痛便更要注意。

第三種也要關注的伴有下肢症狀的腰痛,例如雙腳有麻痺及無力,又或是感覺減弱、出現針刺般「拮拮地」的異樣,患者往往沒有腳痛或癱瘓,只是行動變得遲緩及容易跌倒,甚至需要用拐杖或行山杖借力才能走路。

還有第四種不能疏忽的腰痛是患者同時有其他看似不相關的症狀,例如無故消瘦、大便習慣改變、晚上突然發燒等,有可能是炎症或腫瘤影響。

其實,不少腰痛是由神經受壓而引起,如坐骨神經痛,很多時也有方法可以為神經線解壓,從而解除長期痛楚困擾。因此,如果你出現以上的腰痛病徵,應盡快找醫生檢查一下,別當是退化或勞損傷患處理。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熊偉民

神經外科專科醫生熊偉民

神經外科專科醫生熊偉民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