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7-26 12:30:00

頭被撞可致腦震盪

分享:
腦震盪

意外就是意料之外,簡單如日常做家務,又或假期時外出遊玩,以致搭車駕車,都可能引起傷及頭部的事故。明顯的傷勢固然矚目驚心,但有時頭部未必有可見損傷,惟傷者則出現暈眩、出血甚至失去知覺,亦可能有頭痛、失眠及耳鳴等後遺症,只是反覆檢查也找不出大腦哪裡受傷時,就要懷疑是腦震盪綜合症。

頭部發生撞擊意外後,未必會在頭顱表面留下痕跡,所以有些人未有求醫,即使做各項檢查,有時都未必會發現腦內有異常。其實撞擊或多或少也會對腦部產生破壞,惟一些微細的損傷未必能夠在影像檢查中發現,卻已經足以引起各種不適症狀,例如頭痛、暈眩、失眠、視力模糊、無法集中精神、反胃嘔吐及耳鳴等。

這些症狀可能會持續數天甚至數月,令病人困擾不已,苦無對策下更會開始擔心大腦出了大事,但再做不同掃描檢查,依然找不到大腦結構有任何問題,於是憂慮和不安感不斷累積,引發焦慮等情緒問題。

遇到這類腦震盪病人時,我會詳細講解,讓他們明白相關後遺症需要時間慢慢處理,一方面可以利用藥物幫助紓緩及控制症狀,另方面病人也要積極樂觀面對,避免後遺症帶來更多的影響,因為愈緊張反而會令症狀更難有改善。例如有些病人十分著緊要完全康復,結果令自己承受過大壓力,損害他們的自我形像、情緒,令家庭以至工作都受到影響,嚴重者更需要轉介精神科跟進。

縱使做了這裡多年的腦科醫生,但仍覺得大腦十分奧妙,就算出了問題,但往往在一段時間後就能夠逐漸好轉。

在此提醒大家,若頭部受到撞擊,宜盡快求醫做詳細的檢查和評估,若沒有明顯損傷卻出現腦震盪的後遺症,就要保持愉快的心情,平日多做運動,也要有足夠的休息,遠離煙酒,理解並明白症狀可能會持續一段頗長的日子,以正面的態度應對,能讓生活盡早恢復正軌。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熊偉民

神經外科專科醫生熊偉民

神經外科專科醫生熊偉民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