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17 12:30:00

頭部創傷引起的小腦外血腫

分享:

最近遇到一宗案例,病人是只有四、五歲大的小女孩,因為在廁所跣腳滑倒,後枕撞到硬實的石屎地面,當時沒有失去意識,但就有暈眩和嘔吐等症狀,於是被送入院檢查。電腦掃描似乎未發現異常,惟女童的症狀持續,兩日後再做詳細檢查,終發現小腦所在的後腦窩(Posterior fossa)因為碰撞而出血,形成硬膜外血腫。

硬膜外出血的出現,很多時是頭部受創後沒有造成腦部損傷,但顱骨已經因為創傷而出血。病人從腦震盪中恢復過來後,外表看來沒有大礙,惟出血會慢慢在頭骨下的硬膜外積聚形成血腫。當血腫愈來愈大時,身體會嘗試調控,但一旦調控崩潰時病人就可能會突然變得不清醒。

故此即使腦沒有損傷,腦外科醫生對於硬膜外血腫也須保持警惕,可能需要盡快做手術以策安全,尤其是在小腦附近的血腫,更要及早處理,原因是小腦的空間不多,增大的血腫可能會壓迫到旁邊、控制中樞神經及呼吸等重要身體功能的腦幹,若不進行適當處理,病人的死亡率可高達20%。

說回小女孩的案例,其實初部掃描已出現微細的血塊,到第二次檢查時,血塊明顯增厚,需要盡快做手術。不過,女孩的父母聽到要做手術時態度猶豫而拖延,結果女孩持續有嘔吐及呆滯等情況,並要承受血腫壓迫帶來的不適。雖然部分血塊可經新陳代謝被身體吸收,但可能需時數以十日計。最後女童在症狀纏繞近十日後,接受手術清除血腫。

小朋友日常跌跌碰碰是防不勝防,也是成長的一部分,父母可以做的,可能是家居盡量使用木地板,即使跌倒碰撞的傷勢也較輕。另方面,小朋友的頭骨相對較軟,有時有骨裂或出血也未必明顯,卻已可能造成硬膜外出血,因此若小朋友受傷後顯得無精神,例如不肯玩、不願吃及睡不安等,就需要盡早求醫。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方道生

方道生

方道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