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12-03 04:30:00
日報

大宇,做最精彩的你自己!

分享:

估不到在被喻為廣東歌難得復興的2021年,壓軸金曲竟然是《倒轉地球》——陶大宇版本。

陶大宇一首《倒轉地球》,一個唔覺意成為年度之歌。

陶大宇一首《倒轉地球》,一個唔覺意成為年度之歌。

白靈每年出席金馬獎的戰衣都例必成為話題。

白靈每年出席金馬獎的戰衣都例必成為話題。

1.或許你記得,我曾有一個書寫上世紀90年代的小欄「浪漫月巴睇90s」,寫了八十多篇,就是沒有寫過一篇陶大宇。

2.噓~不是我沒有留意他,事實上,早在他還沒成為「師奶殺手」前,已極愛他在90年代初主演的兩齣愛情電影——《情不自禁II霎時衝動》和《哎吔女朋友》,但當然,我由始至終愛的都是女主角,煨~

3.直至他憑破盡天下奇案的張大勇而榮升「師奶殺手」,不能免俗地當然有看,但基於我不是師奶亦不打算成為師奶,這個殺手,殺不死我。

4.還有亞視播映的《縱橫四海》。我睇亞視大,自然晚晚追,當年成功打低大台慣性收視,原來我也應記一功。不過,令我如此神心地追看的,不是他的利兆天,而是石修完全突破自己過去演藝形象的馬壽南,成為一個前所未見的最精彩石修。

5.或者,這樣說吧,無論張大勇抑或利兆天,甚至江承宇或林一江,都不能讓我如實看見最精彩的陶大宇,除了那一下任何劇集任何角色任何場口任何心情都可以用上的招牌揞面(在姜濤蒙著眼說愛你之前好多年,他已經對「車遮」蒙著面說愛你)。不知幸或不幸,陶大宇讓我最記得的,就是這一下只在他Universe通行的揞面——只有這一下,令我開心。

6.人生在世,求乜?煨~求開心,尤其在愈來愈難開心的時日。

7.而有理由相信在過去一星期,這個「大宇拉闊版《倒轉地球》」就令不少人莫名地開心——以我為例,向來不苟言笑相當嚴肅,竟然睇到揞面大笑——不只睇/笑一次,而是反覆睇/笑好多次,除了笑,還留意他怎樣唱,唱每一句都好似入慢了半下,去到一個「音樂有音樂播,大宇有大宇唱」的超然境界,不滯於物;當然還有右手那一下滑行得比汽車水撥更Smooth的台風!早就過了不惑之年的我,竟然對住公司廁所塊鏡跟住做!但做極,就是不夠大宇隻手那麼Smooth,好迷惑呀,煨~~而更迷惑的是,過去,那麼多年,其實從未完整聽過一次《倒轉地球》,我指的,自然是劉華原唱版,原因或許是:認真的劉華一直都在(配合別人所寫的音樂和別人所排的舞蹈)認真去唱,陶大宇呢,表面在唱,卻超越了唱的層面,表演、展示了一種連他都不知道是甚麼的甚麼。我戥原唱者唔抵。

8.所以必須澄清:大宇版《倒轉地球》的確令我聽得Very開心(甚至開心到模仿),箇中的開心程度,卻跟質素由始至終不成正比——開心這回事,原來跟質素無關(或未必有關),所以再爛的蕉皮Gag,一樣可以令人開心令人發笑,關鍵在於那條蕉皮交由誰去踩。

9.我們正經歷一個神話持續被毀滅的年代。陶大宇演繹的《倒轉地球》(以及他在內地所做的各項表演),都在毀滅神話——既毀滅這首天王歌曲的神聖意味,順手毀滅他本人這個神話,一個曾經在90年代偶然被人捧上天的神話,來到今時今日,可以自行剝開所謂神聖外殼,還原成一個人,一個努力在商場在抖音令人開心、討人歡心的人,神話的極致,是演成笑話。

10.突然間做了最精彩的你自己。「做最精彩的你自己」,語出自白靈上星期出席金馬獎的戰衣上——件衫(著得她)核不核突?不重要,最重要是你因為她(件衫),笑過開心過。

這下揞面,深入民心。

這下揞面,深入民心。

大宇,做最精彩的你自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